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下班途中遇车祸致死算不算工伤

2012年08月20日 14:43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陆慧

0人参与0条评论

晚报讯 某食品商店员工杨萍在下班途中车祸身亡,被闸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人保局)认定为工伤。然而,食品商店认为交通肇事地点不是杨萍下班回家必经之路,遂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闸北区人保局作出的认定工伤决定书。近日,闸北区法院依法维持该区人保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

杨萍和丈夫熊方都是外地来沪务工人员,熊方就职于某公司,居住地经常流动变化。而杨萍在食品商店担任理货员,工作时间为早上7点半到下午2点半。去年7月29日14时45分许,杨萍下班骑自行车回家时,在海宁路河南北路路口被一辆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撞倒,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今年2月15日,区人保局作出认定工伤决定书,认为杨萍现居住在沙虹路,下班回家途经海宁路河南北路路口;杨萍受到的事故伤害,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予以认定为工伤。

但食品商店对此不服,将区人保局告上法庭,认为杨萍在商店员工登记表“在沪地址”一栏中填写为“晋元路”,从商店骑车到该地只需2-3分钟。当日杨萍14时下班,发生交通事故为14时45分许,且事故地点也非下班途中必经之路,因此要求区人保局撤销认定工伤决定书。杨萍丈夫表示,杨萍的居住地不应以早期办理居住证的登记地址为准,该地址晋元路房屋早已被拆除,所以应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

法院审理后认为,《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交通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案发当日,杨萍正在下班回家途中,且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证明,该交通事故由货车驾驶员负全部责任,因此应认定为工伤。其次,杨萍作为一名随夫来沪务工人员,在上海租房,居住地经常变化实属正常。区人保局在工伤认定过程中,依职权核实了杨萍在事故发生时的实际居住地址为沙虹路,而不是原先登记于公司的晋元路,第三人熊方在诉讼中提供的居委会证明也印证了该事实。故交通事故发生地点是杨萍下班的必经之路。 (文中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杨萍 工伤保险条例 工伤认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