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建勋专栏:控制价格之恶

2012年08月22日 08:2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建勋

0人参与0条评论

油价又上涨了,人们又在抱怨。他们抱怨的与其说是油价攀升,不如说是为何总是涨快跌慢,吃亏的总是消费者。

众所周知,中国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是发改委计算确定的,当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动幅度超过4%时,即调整国内成品油的价格。问题在于,为何按照这样的标准调整油价?为何是22个工作日?为何是4%?进一步,为何由发改委定价而不是将价格交给市场?

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根本区别之一就在于,价格是由市场还是由政府确定。市场价格是自由交易的结果,不是任何人或者机构“制造”出来的,甚至不是交易的一方自行确定的。尽管人们也会在私人商店里看见“定价”,但那里的定价与政府定价完全不同,前者不仅不是权力意志的产物,而且不是卖方任意判断的结果。

价格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关键信号。通常情况下,人们根据价格来调整自己的交易活动,做出相应的选择,反过来,人们的交易活动又影响着价格的变化。价格始终处于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之中,向人们提供做出选择的信息。如果价格被市场之外的力量控制了,人们便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无法判断自己的选择是否理性,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也会因此遭到破坏。

政府定价是理性的狂妄

自由市场上的价格瞬息万变,任何人为的计算和调整都会滞后,不论按照什么标准。市场价格变化之迅捷,是任何人为的力量都无法赶上的。如果有人认为他比市场更加智慧,以致于能够掌握瞬息万变的价格,那是一种理性的狂妄

政府定价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自由市场上的价格瞬息万变,任何人为的计算和调整都会滞后,不论按照什么标准。市场价格变化之迅捷,是任何人为的力量都无法赶上的。如果有人认为他比市场更加智慧,以致于能够掌握瞬息万变的价格,那是一种理性的狂妄。哈耶克早就指出,计划经济之所以注定要失败,就是因为经济决策中的大量知识或者信息分散在无数个人或者公司手里,任何人或者机构都没办法把它们收集起来。市场是一种神奇的机制,它比任何单个的人或者机构都要聪明,它的运作依赖的是一种集体的智慧与无数人之间的自发合作。

发改委根据22个工作日调整油价不仅是武断的,而且根本无法赶上市场价格的波动。在市场上,每一天甚至每一分钟的油价可能都不一样,22个工作日之后的调整,怎么可能追得上市场上的变化?即使设定变动的幅度——无论是4%还是其他,也丝毫不能反映出真实的市场价格。市场上的情况可能是,今天变动幅度是2%,明天的变动幅度是6%。求平均数的做法看似合理,实则将价格变动作“一锅粥”式的理解。

政府定价违反正义破坏公平

既然政府的理性无法使其完成政府定价总是等同于市场价格的任务,那么,政府定价的必然结果是,要么商家吃亏,要么消费者吃亏,结局总是不公正的。政府定价不仅破坏了市场,而且违反了正义

另一方面,由于政府定价不能反映真实的市场价格,必然损害商家或者消费者的利益。当政府定价低于市场价格时,商家的利益便遭到损害;当政府定价高于市场价格时,消费者的利益便遭到损害。既然政府的理性无法使其完成政府定价总是等同于市场价格的任务,那么,政府定价的必然结果是,要么商家吃亏,要么消费者吃亏,结局总是不公正的。政府定价不仅破坏了市场,而且违反了正义。

可能有人会说,既然两方都有吃亏的可能,长远来看不是扯平了吗?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因为吃亏的总是特定、具体的商家或者特定、具体的消费者,不能将他们合并在一起计算或者考虑。发改委确定油价伤害的总是一个个具体的个人或者组织,并且,在石油垄断的格局下,“涨快跌慢”的油价总是让消费者更“受伤”

政府定价必然扭曲供需关系

当政府即将上调价格时,卖家就倾向于惜售或者囤积,而买家则倾向于快速购买或者提前消费。这就是为什么每次油价上涨之前,加油站就人为制造“油荒”,而消费者就排起长龙。政府对价格的人为干预破坏了市场扮演的“无知之幕”功能,导致人们偏好短期行为

再者,政府定价或者控制价格必然扭曲供需关系,导致商品供不应求或者供大于求,引发投机行为等。譬如,当政府即将上调价格时,卖家就倾向于惜售或者囤积,而买家则倾向于快速购买或者提前消费。这就是为什么每次油价上涨之前,加油站就人为制造“油荒”,而消费者就排起长龙。政府对价格的人为干预破坏了市场扮演的“无知之幕”功能,导致人们偏好短期行为。

过去几年,政府不时干预猪肉、绿豆、大蒜等商品价格的做法表明,结果总是事与愿违。比如,当猪肉价格上涨时,政府便出手平抑,又是限价,又是投放所谓“储备猪肉”,甚至给母猪发放补贴,结果总过不了多久,猪肉就供大于求,价格一路走跌,此后,政府又开始新一轮的干预,最终导致恶性循环,供需不断失衡。其实,市场具有自发调节价格和供需关系的能力,政府的干预纯粹是作恶。有人支持政府干预价格,尤其是在有利于自己的情况下——无论是作为消费者还是商家,但今天你是受益者,明天你可能就是受害者,正如政府干预司法一样。

俗语云:人贵有自知之明。政府也一样,别在市场面前耍小聪明——控制价格贻害无穷。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政府 价格 定价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