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政再质疑嘉宾爆假货《天下收藏》遭遇罗生门

2012年08月23日 17:02
来源:中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网8月23日讯(“微观中国” 魏婧 报道)北京卫视的《天下收藏》,以主持人王刚挥锤砸赝品而知名,今年5月,首都博物馆和《天下收藏》栏目组联合举办了《“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从被砸掉的300多件“赝品而瓷器中选择了约40件,同首博提供的40余件(套)瓷器真品放在一起展览,意为展示赝品与真品的差别,警醒文物爱好者谨慎收藏。但近日,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主任姚政在观展后,公开质疑“王刚砸的不是赝品,而是真品。”一时间,“王刚鉴宝错砸文物”等质疑引发网络热议。

收藏家姚政质疑节目“错砸”

“错砸”的主要质疑者,著名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表示,在参观了展出后,已先后组织了五六批、共30多名专家到首都博物馆看这些所谓的“赝品”,大家都觉得有问题。

据悉,30多名专家包括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学术委员会、文物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宁玉新、中国收藏家协会专业委员会人员、瓷器收藏家及仪器检测的负责人等。同时,宁玉新也称,“赝品”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真品,而且三成都是珍品。

姚政还透露,"赝品"90%以上都是真品”还算是比较保守的说法,实际上他们认为百分之百都是真品,其中甚至有10件以上属于国家二级以上珍贵文物。

姚政爆料说:“之前有人接到过栏目组的电话,让他拿着别人的东西假装去参加节目,他拒绝了。我们就觉得有问题。论坛里一直就有“错砸”的讨论,但是一直没有证据,这次看了展览以后决定说出来。”同时,下一步姚政将于本周找到北京电视台进行交涉,他说:“不管怎样,破坏文物是错误的。

4位专家经鉴定称“确为赝品”

据悉,姚政的质疑引起了北京市文物局的高度重视,随后立即请到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前往进行了鉴定。4名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张如兰、王春诚、马希桂、李宗扬受市文物局委托来到首博,经过对展出的40件被砸赝品进行了一一鉴定之后,一致认为这些确为赝品。北京市文物局同时表示欢迎广大网民监督。

姚政提出二次质疑

但是,对于这一鉴定结果,姚政方面坚决不认可,并提出了二次质疑。对此,他提出了这样几个问题:“首先,当我们对这次展览的主办单位提出质疑后,就应该找一个其他机构或上级机构重新来鉴定。现在你自己又去鉴定一次,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就是不合理的。第二,这些专家是目测还是仪器鉴定的?如果是使用仪器鉴定的,请公布一下用的什么仪器;如果是靠眼学鉴定,为什么不能用仪器呢?我们在鉴定的过程中一直提倡眼学与科技结合。第三,在司法部专有鉴定瓷器的微痕技术。如果把司法鉴定的证书和结论往外一公布,我们也服气。

节目嘉宾:所砸赝品系事先安排的假货

有意思的是,北京东方大学文物学院院长李彦君的说法似乎与姚政颇为一致,他称不必担心“错砸”,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个在表演的节目”

李彦君表示,自己曾参与节目,对内情非常了解,所谓的“赝品”都是事先从潘家园等旧货市场故意买的假货,然后找来所谓的“持宝人”上台表演,“这就是一次表演,之前就是买的假的,当然不会砸错了”

对此,《天下收藏》制片人韩勇表示否认:“这个现象不存在,每天都有七八十个电话要来参加节目。退一万步讲,即使有这种情况,它也是一个节目手段,只要没有把假的说成真的,把普通的说成珍品,有意义吗争论这些?这只是他们的想法而已。”不过,他也承认节目确实存在让别人代替持宝者上台的情况,原因是有的持宝人个人不愿意出镜或者表达能力不好,节目才建议他找人代替,并称这是为了节目的精彩,纯做收藏讲堂可能没这么多人关注。

王刚:“砸假”是收视率保证

《天下收藏》主持人王刚表示,在“砸赝品”中绝没有过失误。原因是这些“赝品”都是经过专家鉴定的。另外,作为收藏品节目主持人,王刚自称自己已“熟能生巧”:“绝大部分对我来说,犹如开门进来一人,是男是女一眼就能分清!除非有那种过度化装甚至做了“变性”手术的,才得仔细辨认一下,看看皮肤粗糙不粗糙,手脚大不大;男装女喉结掩盖不了呀,等等。看得多了,就熟能生巧了。

王刚说自己在这行里耳闻目睹了太多太多穷其一生积蓄买到赝品的辛酸故事,这让他下决心在节目中淡化人们关心的价格因素,突出对假货的鉴别与打击,进而警醒那些上当受骗的藏友。

不过对于“砸赝品”环节在节目中的地位,王刚说了一句大实话:“如果我要不砸,收视率肯定是要降的,因此就必须有这么一个悬念,要触目惊心。做这个节目,主持人要担很大的干系,一不留神,把真的给人砸了就惨啦。”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赝品 姚政 玉器收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