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赝品难成真节目可造假 鉴宝之余还需鉴节目

2012年08月23日 17:4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 李君娜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北京电视台鉴宝节目《天下收藏》被指砸掉的所谓赝品中至少30%是珍品,一时引发无数质疑。 21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北京市文物局通过请专家鉴定,所有被砸文物都是假的。真品?赝品?风雅?娱乐?看清扑朔迷离的藏界需要一双慧眼外,对荧屏鉴宝类节目的审视何尝不需要一双慧眼?

是鉴宝还是表演

王刚主持的《天下收藏》,算是荧屏鉴宝类节目的收视翘楚,尤其是节目设置的现场砸赝品的环节,更是捕获了不少观众的眼球,把节目推上风口浪尖的也正是这一环节。在该栏目和首都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中,从300多件“赝品的瓷器中选出的30余件精品同首博的馆藏珍品进行对比展览。有收藏家看后认为,“所砸掉的‘赝品’不少是真品,并且不乏珍品”。尽管这批赝品的真假很快得到北京市文物局的专业“认证”,但却又引出了鉴宝类节目环节的“真与假”

此前,在一片质疑声中,曾作为专家亲身参与节目的北京东方大学文物学院院长李彦君在媒体上 “劝慰”观众和藏家,不必担心节目会“错砸”。他的理由是“这本来就是一个表演的节目”。李彦君表示,他了解到所谓的“赝品”都是事先从潘家园等旧货市场买的假货,然后找来“持宝人”上台表演,最后理所当然被砸掉。“之前就是买的假的,当然不会砸错了!”

专家还是“砖家”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孟昭连告诉记者,几年前,在为某知名鉴宝类栏目做评委时,节目组让他把价位估得高一点,说这样可以吸引观众。同时,持宝人的故事也都经过策划润色,力求曲折离奇。 “整个过程就像拍戏”

专家说是赝品就“砸”,砸了的东西又有专家说是真品。 《天下收藏》惹出的这场风波,却折射出文物收藏界一个公开的游戏规则:一切由“专家说说了算。这也对此类节目的“专家说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故宫博物院字画修复专家徐建华称,每一个门类的专家,一定首先是大玩家,没有大量的实践,不可能做出正确的评判,即使技术手段再发达,很多时候还是靠人眼定乾坤。孟昭连也认为,文物鉴定是个“人学”,不能迷信背景、头衔,就看这个人眼准不准。有些学院出身的专家,常年只接触文献,这和看实物完全两回事。很多藏界的“虫子”,文化水平并不高,但经验丰富,一样可以评出个子丑寅卯。

娱乐但别“愚乐”

《天下收藏》的“砸宝”环节一直存有争议。节目方作出回应:“‘砸宝’环节是节目理念的最极致的表现,是很严肃的。节目的娱乐元素体现在辩论的过程中加入明星等,让大家在笑声中来传输鉴定和历史知识。”孟昭连认为,电视节目有些娱乐化手段很正常,但不要突破底线。

今年7月,国家广电电总局、国家文物局发出通知,要求文物鉴定类广播电视节目不得从事文物的商业经营活动;不得在节目中编造文物流传故事、诱导“持宝人”杜撰虚假收藏故事;不得由演员扮演“持宝人”;不得暗示或要求专家修改文物评估结果、高估文物市场价格……

在业内人士看来,民间收藏热方兴未艾,电视台推出相关节目本是顺势而为,为了吸引观众,采取些娱乐手段,也无可厚非。但为了博眼球而娱乐至死仍需商榷,鉴宝类节目如果偏离应有之义,风雅之事愈显市侩,靠杜撰虚构来招揽观众,也并非诚意之举。另一方面,鉴宝类节目出现过度娱乐,也不应把板子全打在电视台身上。热心的“持宝人”,痴心的观众,支撑他们的深层原因究竟是对文化的认可,还是对利益的向往,或许更值得玩味。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专家 赝品 鉴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