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政悬崖”的前世今生

2012年08月24日 04: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财政悬崖”一词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初使用,用以形容2013年1月1日这一“时间节点”

2001年1月20日,小布什就任总统,为刺激经济长期增长,小布什在当年颁布了《经济增长与税收减免协调法案》,将最高所得税税率从39.6%降低到35%;2002年,又将资本利得税税率从20%降到15%,并将对股息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从35%降到15%。按照时间表,最高所得税率的降税本应在2011年年底结束,但因2008年的金融危机,2009年1月20日就任总统的奥巴马被迫将减税时间延长了两年。为刺激消费,奥巴马还宣布从2011年起,将美国工资税从6.2%下调至4.2%下同时出台失业救济金计划,二者所对应的政策周期分别为两年。

税收的减少和经济刺激计划产生的巨大开支,使得美国财政捉襟见肘、举步维艰。由于两党在减赤问题上争斗不断,美国参众两院去年设定了触发机制,即如果在2013年1月1日仍未达成共识,则民主、共和两党各自主张的政府开支项目,将需分摊减赤金额,预计将在未来10年内削减政府开支1.2万亿美元

上述“小布什政府的税收优惠减免和奥巴马政府的2%薪资税减免、失业补偿措施延长,以及自动削减”等措施的到期日,恰巧齐聚于2013年1月1日。由于以上问题,特别是自动削减赤字机制的启动,会使政府财政开支被迫突然减少,使支出曲线上看上去状如悬崖,故得名“财政悬崖”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触发机制 时间节点 财政悬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