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王刚砸宝:赝品就该粉身碎骨吗

2012年08月24日 12:02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茅中元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刚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作为主持人在北京电视台鉴宝节目《天下收藏》中砸掉不少“赝品”的王刚,日前被质疑他所砸掉的“赝品”中至少有30%是珍品。但北京市文物局前天发布消息称,通过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对被砸文物残品进行鉴定,确认被砸文物都是假的。虽然王刚被证清白,但也有不少专家和网友质疑,纵是赝品,也有艺术性,为什么非得让它们粉身碎骨?

北京文物局还王刚清白

今年5月,北京首都博物馆和《天下收藏》栏目组联合举办了“真‘假’藏品对比展”,展览从节目中被砸掉的300多件“赝品”瓷器中挑选了30余件,同首都博物馆提供的40余件(套)瓷器真品放在一起对比展出。但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等观展后称,该栏目所砸掉的“赝品”不少是真品,“并且不乏珍品”。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学术委员会文物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宁玉新日前也直言,该展览中的“赝品”90%以上都是真品且三成都是珍品。

除了“错砸”宝贝,《天下收藏》又被曝是找托演戏。曾参与央视寻宝、北京电视台《猜宝》等多档电视鉴宝节目的王立军透露,被砸的物品都是事先安排好的,都是照着真品的模样,从全国各地的文物市场或藏家爱好者手里找来的,所以“怎么可能会砸错呢?”他同时表示,现在的文物市场90%以上都是赝品,不可能会出现像姚政说的砸了那么多真品。

就在一片质疑声中,北京市文物局日前也为“砸赝品”的《天下收藏》主持人王刚平冤。昨天,北京市文物局通过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发布消息称:“北京市文物局请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前往鉴定,所有被砸文物都是假的。”但记者昨天登录微博,却发现“北京发布”悄然删掉了这条微博。

赝品是否就该砸惹质疑

于此同时,不少网友开始质疑节目组砸“赝品”之举不妥。有网友认为,有的高仿品价值也是极高的,即便没什么价值,回家拿去当花瓶、盘子、碗也不错,为什么一定要砸?网友“美丽的无人区”质疑:“如果碰到赝品就一砸了之,不去考虑它背后承载着多少人的心血和精力,那太悲哀了,赝品也是一件漂亮的物品。

上海收藏家协会会长吴少华认为,节目中砸赝品的做法不妥,“其一,古往今来对艺术品鉴都是有分歧的,谁都无法百分之百的保证;其二,赝品也是物品,有的甚至也称得上是艺术品,有其存在的价值,节目组这种砸瓷行为过于激烈。

面对质疑,《天下收藏》制片人韩勇日前对外表示将会坚持“砸宝”,“我们的节目针对的主要是艺术品交易投资这一块。这个领域是不怕东西贵,就怕东西不对,出于这点,去伪存真就成为节目核心的理念。王刚老师就创意了这样一个体现去伪存真的极致表现手段,同时也是电视语言很有冲击力的一个画面。”为此,他斩钉截铁地向媒体表示肯定会保留这个环节,除非节目改版或者扎到有更好的创意。但吴少华认为,“去伪存真就有很多方式,比如把赝品保留下来,同时和真品做一个对比,告诉人们如何分辨赝品的标准,这或许比一砸了之的吸引眼球更能帮助收藏爱好者去伪存真。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赝品 高仿品 天下收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