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鉴宝节目各国不同:美国只为图个乐

2012年08月26日 11:11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内一档鉴宝类电视节目《天下收藏》,日前因被人质疑在“去伪存真”过程中砸毁了“不少真品”而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随后质疑者本身的“专家身份”和“权威性”也受到拷问,但鉴宝类节目是否必须将赝品毁坏,鉴赏团队是否足够权威等话题依然引发新一轮热议。与中国相比,起源于西方的鉴宝节目历史更久,可看性也更强。在争议性话题的处理上,各国鉴宝节目都使出自己的“招数”

英国节目不让假货露脸

海外多数综艺节目的制作人都认为,鉴宝类节目最早起源于1979年英国的《古董巡回秀》,这档已经播出30年的节目至今依然很火。每期节目都有一个特定专题,鉴定过程中,古董专家不仅会给出估价,而且会对收藏品背后的历史典故、文物知识、风土人情和鉴定诀窍娓娓道来,颇具趣味性和知识性。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节目的专题往往契合近期古董收藏市场的热点,因而成为收藏热潮的风向标。

虽然叫《古董巡回秀》,但鉴定对象不仅限于“古董巡回老唱片、名人遗物等现代藏品也会成为主角。迄今该节目出现过的30名古董专家各有所长,如亨利·珊顿精于瓷器,鲁伯特·马斯精通印象派绘画,安迪·麦康奈尔精通玻璃器皿等。每位专家都是该收藏领域的领头人,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和话语权。尽管有人指出,这些古董专家通常有高估收藏品的倾向,并指出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刺激市场,但这个行当本身就具有“专家说了算”的特殊性,他们只要不犯“真假颠倒”的原则性错误便无责任。而他们的职业素养又令其几乎不可能犯小儿科错误。这就使得不知深浅的“业余专家”要么不敢妄加评论,要么说了也没人信。

值得一提的是,《古董巡回秀》一直采取录播,此举是为确保播出的节目一旦出现乌龙事件有回旋余地。除非赝品有值得一提的背景故事,否则几乎不可能在节目中播出。这样做自然是为确保节目“不降档次”,同时也避免伤害误买赝品者的自尊。

美国人不较真藏品真伪

《古董巡回秀》在加拿大、芬兰、荷兰、美国等地有很多模仿版本,这些“克隆版”水平高低不一,风格也有很大差异,但形式大同小异,其中有些版本充斥着“托儿”、噱头表演和虚妄价格,“砸藏品”的桥段也会出现。与英国相比,美国和中国的鉴宝节目更物质化,“他们对物品背后的故事不怎么感兴趣,倒是对物品本身的价值更感兴趣。”英国鉴宝节目制作人说,“而英国观众则希望了解物品本身的故事,为什么流行,有什么意义等”。很多英国观众会被藏品颠沛流离的经历感动,一个古物鉴定节目往往成为展现英国历史的生动课堂。

如今在美国有数十档鉴宝类节目,很多藏品出自20世纪或者更晚时期,比如米老鼠的瓷器、蒂芙尼的项链等。像《阁楼上的现金》一类节目还邀请鉴定家走进普通人家里,节目的乐趣也从鉴宝转移到寻宝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观众对于鉴宝的态度没有东方人那么较真,“图个乐”成为第一要义,藏品真伪反而退居其次。

日本鉴赏家“善待”赝品

日本人对古董的热情古已有之,最引人关注的鉴宝类节目当属东京电视台的《开运!什么都鉴定团》。自从1994年开播以来,每期一小时的节目长期保持15%-20%的全国收视率,在个别区县更创下近80%的收视率纪录。喜欢“怀旧物品”的日本中老年观众是该节目的最大粉丝团。

该节目的主持和嘉宾阵容强大,2011年之前一直由日本电视界王牌主持人岛田绅助主持,之后由知名主持人今田耕司接班。“专家鉴定团”则主要由日本古董鉴定专家、美术馆馆长及相关企业主组成。《开运!什么都鉴定团》经常为登上舞台的私人收藏品开出“惊喜高价”,也会“毫不留情”地指出赝品。该节目还强调“节目无权处置藏品”的理念,除客观评判宝物的历史和市场价值外,还需“表现出宝物与生活之间的情感”。现任首席鉴定专家、茶具鉴定师中岛诚之助经常对不幸买到赝品的收藏者“好言安慰”,提醒他们“不要扔掉,在生活中加以利用吧”。这种做法一是为顾及主人的感受,同时也是提倡谦和、节约的生活态度。开办18年以来,该节目还没有出现过重大纰漏。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鉴宝 古物鉴定 美国观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