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再高仿的古城也难逃王刚的护宝锤

2012年08月28日 07:50
来源:红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河南开封千亿“再造汴京”的新闻令舆论哗然。而在山西大同,另一场声势浩大、耗资上百亿元的古城再造计划却早在2008年就已展开。簇新的城墙,成片的废墟,见证着大同的“复兴”之梦。(8月27日法制网)

就像一个小笑话说的:山西的文化遗产自然风光第一,煤炭第二。这些年人们只顾得抬举老二,很少理睬老大,结果老二满世界风光,老大却给撂边儿了。当各个地方生拉活扯、无中生有地与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发生关系时,坐拥庞大历史遗产的河南开封、山西大同这种重建古城的冲动完全可以理解,从发展旅游角度来说,这种做法也着实让人钦佩。

问题是,政府采取了一以贯之的“我说干就干、我说行就行”的简单做法,动辄千亿、数百亿投资的做法经不起公众的质疑,比如2008年初,大同新任市长耿彦波强力推行耗资上百亿元的“古城恢复性保护工程”,调研仅十天后,就拿出自己的城市改造规划,其中城墙修复工程耗资10亿元,将在5年内全面完成。这种有意忽略掉了公众意见采集、表决、监督的“政绩表演”,让整个事件缺乏温和的弹性。

另外,山西大同“将所有现代建筑全都搬迁出去”的做法未免过于武断,市长的规划图自然丰满,但是现实毕竟残酷,既然有建筑,自然就有利益、就有民生,主观地搬掉了建筑,一定就会有利益受损、民生受限,老建筑不可以随便拆除,新建筑自然也容不得随意搬迁,说绝对点,不考虑民众利益的规划与建设都是违法的,况且,山西大同行的还不是保护性开发,而是重建古城的人工取物,若在“去伪存真”的做天下收藏”节目中,这种新仿、高仿的古城依然难逃主持人王刚的“护宝锤”

城市是市民的城市,城市的景观再现和未来发展当然得听市民的意见,倘若“政府唱戏、市民失声”成为主基调,那么,复制古城并不比拆掉古城来得光彩。

[稿源:红网]

[作者:宋飞]

[编辑:王俞]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古城 王俞 高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