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南首个钟表博物馆昨开馆 百年广钟亮相

2012年08月29日 12:0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治家

0人参与0条评论

广钟仿制品。

有中国最早闹钟之称的龙舟香漏。

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钟凡摄影报道)从明末清初广州工匠仿制西洋钟始,广州工匠的制钟表技艺日趋成熟,广钟与宫廷钟、苏钟一并成为清代钟表三大生产基地。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省也一直是中国钟表生产和销售集聚中心,钟表文化历史积淀深厚。昨日,珠海市文体旅游局在罗西尼表业启动广东首个钟表文化工业旅游项目,同时宣布华南首个钟表文化博物馆开馆。

参观市民可以通过多媒体,在实物展示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它们的运行原理,并可以通过时间感知游戏互动增强时间感,通过手表拼装巩固对钟表构造的了解。这种深入浅出的展示手法,不但为全国钟表爱好者及青少年呈现古今时间简史,更打开一扇新的知识大门。

“百年”广钟亮相

清初西洋各国的各式钟表通过广州港口源源不断地被送往宫廷和达官贵人的家中,民间市场也开始对钟表有了一定的需求。聪明的广州工匠开始学习来自欧洲的制表技术,制表技艺日趋成熟。

到乾隆时期,广州钟表生产已具相当规模,广钟与后来的宫廷钟、苏钟在清代一并齐名天下。“广钟与受西洋钟表影响,以景泰蓝为钟壳装饰,从创意到设计都新颖、奇特,从而形成一大特色。为展示广钟的精湛技艺,博物馆展出了一款光绪年间民间相当普及的广钟仿制品。

最早闹钟龙舟香漏宋民间流行

龙舟香漏就是利用烧香来计时的仪器,它还同时具备定时响闹的功能,苏州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研究所所长陈凯歌称由于有响闹功能,龙舟香漏便成了我国最早的闹钟。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艘龙舟形的盛器上放着一至两根燃点着的香,香上横放着数条两端系上金属球的线。每隔一段时间,香便会烧断一条线,使金属球跌进下面的盛器,发出响声,报告时间。这种烧香计时最早见于宋代的文献中,用龙舟香漏计时虽然精度不高,但简单易行,极适合民间使用,所以曾经十分流行。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钟表博物馆 博物馆展出 龙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