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通试点30日启动 海通等11券商成转融资首批借入人

2012年08月30日 03:1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29日了解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于2012年8月30日正式启动转融通业务试点,先行办理转融资业务。海通、申银万国、华泰、国泰君安、银河、招商、广发、光大、中信、中信建投、国信等11家证券公司将作为首批借入人,向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为融资融券业务提供新的资金来源,满足证券投资领域的资金需求。

此前,证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多次强调,转融资业务试点将先行启动,转融券试点尚需进一步进行技术系统与业务组织方面的准备,将会在条件成熟时再择机推出。

有市场人士预计,先转融资后转融券的安排,预计会给市场“做多”带来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支持。

证金公司称,转融通业务试点的正式启动,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流动性,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今日启动的转融资业务试点,证金公司要求,各试点证券公司要认真做好转融资交易相关操作流程、技术系统(包括交易、结算、监控系统等)、业务组织管理等准备工作,对账户管理、交易申报、清算交收等业务环节进行认真检查,确保业务顺利启动和安全运行,加强转融资业务的内控和风险管理,遇有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并即时知会证金公司。

有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称,随着转融通业务的开启,将对证券公司的高端零售业务、机构业务、资管业务、研究服务和量化工具运用等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转融通释放出来的资本金,也将推动证券公司其他资本运用业务的发展,对于资本金运用能力强的证券公司,将有效提升其资本收益水平。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国信证券董事会批准的转融通业务规模为30亿元;海通证券的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为150亿元,其中转融通业务规模为75亿元;在转融通推出前夕,招商证券将其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从50亿元扩展到150亿元。

与11家试点券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余70余家已获得融资融券资格的券商多为规模较小的非上市券商。业内人士表示,对这些券商而言,自身资本短缺恰恰是其融资融券业务发展过程中的最大瓶颈,因此这些券商才是真正期盼转融资推出的群体。

中金公司指出,短期来看,转融通规模约为400亿元;中期看,约为1800亿元;长期看,融资融券规模可以达到股市市值的1%左右,融资融券规模将随市值增长而增长。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业务 融资 券商 试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