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通时代回避四类品种

2012年08月30日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肖玉航

0人参与0条评论

转融通虽然是融资先行展开,但实际上融券做空思路已经涌现。市场轨迹显示,部分品种连续下跌,对于做空盘而言,获利不菲。从未来减持路径来看,大量国有企业股票有可能涉足此种方式的运作,从而加大市场的供给量,加之新股IPO如果继续扩展,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加大,那么投资风险显现将更加明显。

从市场变化来看,目前的市场已出现明显的做空品种,而扩散方面我们研究认为其仍然会继续,从目前来看,四类品种或面临未来做空风险的巨大冲击:一是绩差股;二是题材股;三是券商或另类机构持有过重的高价酒业股;四是业绩包装上市,受到机构研究挖掘存在重大财务问题的部分近年新上市股。从市场操作层面来看,我们建议对于上述品种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回避品种做空风险为第一要务。

研究认为,随着中国证券市场新机制的出现,寻找上市公司问题进行做空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概率为大,国际市场上寻找新股包装上市、财务造假或重大债务危机等因素,进行做空品种轨迹是重要特征,而由于国际市场做空品种没有涨跌幅限制,其许多品种当日若为空头机构寻找造假、行业变化与财务包装等因素的话,其股价当日就可跌80%甚至90%以上,比如在美国上市的40多只1元下方的中资概念股,其因财务信息不实、业绩不佳等因素是融券做空、品种做空的主要原因,尽管美股不断反弹创新高,个券巨幅重挫仍带给投资者巨大的亏损。

总体来看,中国证券市场随着转融通政策的推进,做空做多机构的对决将体现出来,而从防范品种风险的角度看,建议投资者回避上述四类股票。目前来看,股价较高且业绩不实的近年部分IPO品种、基本面变化而股价较高的部分酒业股,有可能是做空盘的目标,投资上阶段内要坚决回避为主。苏宁电器中信证券张裕A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近期的做空重挫手法,在某种程度印证了此种风险信号,部分现金流紧张且业绩不佳的大盘股有可能通过转融通融券方式增加市场实际流通,加剧市场品种风险。因此从操作角度来看,稳健投资采取战略观望仍为首选。 (作者系九鼎德盛分析师)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品种 做空 绩差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