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资首演遇冷券商:自己的钱都没花完

2012年08月31日 06:40
来源:南都网 作者:梁永建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转融通的试点转融资业务正式启动,海通、招商、广发、国信等11家证券公司作为首批借入人,可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融入资金,为融资融券业务提供新的资金来源。

对于这个被视为“利好”的新政,券商们似乎热情不高,“其实,首批入选的11家券商都是大公司,自有资金充足,原有的融资额度都没有用完,目前一般不会向中证金融公司借入资金。”昨日,安信证券融资融券专员向南都记者一语道破玄机。而转融资试点之一广发证券也表示,转融资的先行启动,其象征意义要大于其真正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影响。

此前,市场一度预期转融资业务首日最大可为市场提供约100亿元增量融资规模,但截至昨日18时,尚无券商对外称,已向中证金融公司融入资金,进行转融资业务。而转融资的首演也未能刺激大盘上涨。

转融资首演日,大盘照旧跌

昨日,转融通试点实质启动。根据工作安排,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先行启动转融资试点。其中转融资期限分为7天、14天、28天三个档次,转融券期限分为3天、7天、14天、28天三182天五个档次,转融通可展期但累计不超过6个月。

对转融通费率问题,其中规定,转融通费率以金融机构6个月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参考;单一券商当日转融资总额不超过5亿元;保证金采用逐日盯市原则。“目前金融机构半年期贷款利率为5.6%。据我们了解,中证金融公司转融资业务的费率约为5.8%。”广发证券分析师胡海涛指出。

有业内人士指出:按有关规定推断,11家试点券商首日转融资业务总规模可能超过50亿元。据国泰君安测算,按平均2倍杠杆计算,转融资业务首日最大可为市场提供约100亿元增量融资规模。当然,这个只是最好的预期,而实际情况则并非如此。截至昨日18时,尚无券商对外称,已向中证金融公司融入资金,进行转融资业务。

事实上,转融资的首演并未能刺激大盘上涨,两市均为下跌收盘。其中午后沪市更是一度跳水,而券商股却强势护盘,其中午后沪市更国金证券涨停,西部证券宏源证券东北证券等个股强势上攻,涨幅较大。

试点公司自有资金充裕

安信证券融资融券专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其实,我估计周四融资余额能增加10亿左右,就不错了。转融资的利好,可能会在以后慢慢释放。”他分析指出说,“因为融资首批入选的11家券商都是大公司,自有资金都很充足,目前,融资额度都没有用完,因此目前一般不会向中证金融公司借入资金。因为借入资金需要支付利息成本。只有在将来,大盘上涨,投资者把证券公司的资金借完后,证券公司才会向中证金融公司借入资金。所以,转融资开通的意义是,现在市场有借不完的资金。

广发证券亦分析指出:转融资、转融券并非同步启动,先行启动的业务仅有转融资业务,而首批参与转融通业务的只有11家证券公司。这11家证券公司基本上都是在协会评级较高、信用良好的券商,本身自有资金就较为充裕。因此,转融资的先行启动,其象征意义要大于真正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影响。

更关注转融券

昨日记者采访国信证券相关人士被告知,截至今年7月末,国信融资融券客户开户数行业排名第三,行业占比7.9%。国信证券董事会批准的2012年融资融券规模为80亿元,转融通规模为30亿元,合计110亿元,以后还将每年根据业务开展情况,重新确定该业务额度。国信对客户发放的融资融券授信额度已经超过200

亿,公司可提供的资本金80亿,转融通推出后运用杠杆开展业务的空间很大。

“转融通是发生在证券金融公司和证券公司之间的资金、证券的借入与借出;同时为一些机构客户提供出借证券的途径。”对转融资业务的具体流程其解释说,“是先用自有资金,然后再借。”安信证券融资融券专员告诉南都记者,其实,现在券商手中不缺少资金,而是缺市场一致看空的证券,比如包钢稀土苏宁电器等。“但是,这些证券早被投资者融券借完了。

南都记者 梁永建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融资融券业务 融资业务 融资规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