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博园两大艺术馆国庆开馆试展

2012年08月31日 08:0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徐宁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不以盈利为目的,首年客流有望达300万人次

-上海艺术博物馆体系形成完整格局,进一步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

经过9个月的改建,上海两个重大文化项目——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确定于10月1日开馆试展。

昨日,两馆试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华艺术宫(原中国馆)举行,相关方面对外公布改建完成后两馆的定位、功能和目标。相关负责人表示,两馆的运营会将公益进行到底。

两馆建成投用也将使上海的艺术博物馆体系形成完整的格局:即上海博物馆展示古代艺术,中华艺术宫展示近现代艺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示当代艺术。而这将进一步提升上海的文化软实力和形象,加快推进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步伐。

-中华艺术宫:

展品超1400件

改建完成后,中华艺术宫总建筑面积达到16.7万平方米,展厅面积6.4万平方米,居亚洲第一。

中华艺术宫共有阳光展厅、专题展厅、名家陈列馆等27个展厅,以及影视报告厅、公共艺术图书馆等功能设施。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艺术宫是综合收藏、展示、交流、研究、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特大型美术博物馆。其馆藏丰富,“开幕后,中华艺术宫将展出1400多件展品。

据介绍,上海国有艺术单位收藏的精品多达3万余件,早前因场地原因导致绝大多数艺术精品常年深藏库房,也使不少国内外重大艺术展无法在上海举办。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中华艺术宫改建完成,意味着上海将携手全国美术界,收藏和展示代表中国艺术创作最高水平的艺术作品,联手世界著名艺术博物馆合作展示各国近现代艺术珍品。

-当代艺术博物馆:

通过采购、捐赠完成馆藏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公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改建完成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到4.1万平方米,具有大小高度不一、适合各种展览的12个展厅,以及图书馆、研究室、报告厅等功能性设施。

目前,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藏为零。馆方表示,将采用收藏机制,由艺术委员会审定,再通过政府采购和社会捐赠完成收藏。

馆方透露,将通过各领域当代艺术的集中展示,以及汇集国内外当代艺术的优秀成果,来丰富和拓展公众的文化视野,培育青少年创新创意的自觉意识和能力,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带来源头活水。

此外,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还将利用周边空间,布置雕塑、装置、建筑等各类艺术作品,使之成为以当代艺术为主导的艺术广场。

-未来展出:

两馆展览一直排到12月

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开馆展览,以及开幕季展览都已确定。

其中中华艺术宫的开馆展览将由《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来自世界的祝贺——国际美术珍品展》、《锦绣中华——行进中的新世纪中国美术》、《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以及“名家陈列馆”五个部分组成。

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以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作为开馆展览。据介绍,本届双年展以“重新发电”为主题,来自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98位(组)艺术家将参加主题展。

据介绍,两馆开幕展览将延伸为开幕季。其中,中华艺术宫从11月开始推出《米勒、库尔贝与法国自然主义——法国奥赛博物馆馆藏珍品展》、《不息的变动——上海美专一百周年纪念展》等系列展。

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则从12月起逐步推出《超凡入圣——蓬皮杜艺术中心特展》、《太极人间——朱铭雕塑艺术展》、《中国创造——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安迪·沃霍回顾展》等当代艺术精品展。

-运营方式:

不以盈利为目的

建成即将试展的两馆的运营将公益进行到底。记者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两馆将坚持“三项原则”:坚持社会效益,不以盈利为目的(特展除外),不租借专业展厅。

据了解,两馆皆履行收藏保管、陈列展示等基本职能,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公益性艺术博物馆。“部分按照市场化运作举办的特展、临展,将按文化部等4部委的规定确定门票价格。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预计,两馆首年参观客流总量将达到300万人次。

另据了解,两馆标识目前已经确定。其中,中华艺术宫的馆标延用中国馆馆标的主要元素和设计理念,包含了繁体的“華”字,同时勾勒出“东方之冠”的形象外观。

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LOGO设计以汉字“当代为基本构形,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建筑及具有地标性的“烟囱”造型一并勾勒出来。 LOGO采用借笔等手法,在保留“当代字意象的基础上将线条减到最少。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库尔贝 文化创意产业 艺术宫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