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营艺术宫:27个展厅走马观花需要2个小时

2012年08月31日 04:3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吴磊 姚理韫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华艺术宫“名家馆”展示有许多艺术大家的作品

晨报记者 徐宁

走进中华艺术宫设在0米层(1楼)的名家陈列馆,吴冠中等名家的作品赫然在目。而在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的中华艺术宫建成前,这些藏品还“蜗居”在上海美术馆老址仅0.68万平方米的仓库中。

中华艺术宫的建筑面积和展厅,在中国乃至亚洲都是数一数二的。晨报记者昨日先期进行了体验。整个27个厅走上一圈,基本上要花2个小时——这种走,还是走马观花式地走。“如果认真饱览每个厅、共计1400件展品,一天可能还不够!”名家馆策展人江梅建议说,到中华艺术宫参观前,要事先对艺术宫有所了解,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参观,“而且要多次来”

江梅特别强调说,此次展出的作品相当多,“如吴冠中的作品,目前展出的多为油画作品。等水墨作品从美国展览回到中华艺术宫后,还要重新进行布展。”“上海那么多机构的馆藏,他们把展品尽可能拿出来,是想让观众最大限度地来参观。参观者一天根本没办法全看完。”江梅说。

中华艺术宫在展出细节上也做得相当到位。据了解,开馆后,中华艺术宫将在进门处设置大导览图,并针对不同楼层和不同展览,制作小的导览图和纸质图册,“中英文双语导览现在也弄好了,观众可根据需要付钱租用。

中华艺术宫展厅分布

●中华艺术宫改建后将开放0米层(1楼)、改建层(2楼)、33米层 (8楼)、41米层(10楼)、49米层(12楼)等。其中序厅是观众接待大厅,设有艺术服务区和公共教育区。

●0米层展厅呈南北方向分布。其中南侧共有9个展厅,其中的2个展厅长期陈列 《锦绣中华——行进中的新世纪中国美术》,展出作品250余件。而另外的7个展厅则是贺天健、林风眠、滑田友、关良、谢稚柳、程十发、吴冠中7位艺术大师的陈列专馆,展出作品共计300余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省区市联合馆2.6万平方米面积基础上,中华艺术宫增加了面积约9000平方米的局部二层,作为名家艺术陈列联合馆,并陈列有160余件艺术作品。

0米层展厅的北侧长期陈列《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展出作品近70件。

●中华艺术宫33米层3个展厅,目前展出的是来自7个国家重要美术馆的100件美术珍品,并组成《来自世界的祝贺——国际美术珍品展》

●中华艺术宫41米层和49米层共设有8个展厅,其中41米层、49米层均长期陈列《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共展出作品600余件。

此外,49米层保留了 “国之瑰宝”专题展厅,展出的是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收藏的中国近代绘画史上的绝世珍品——任伯年绘制的12条屏《群仙祝寿图》。 “49米层还保留了世博期间最吸引人的展项——多媒体版的《清明上河图》。”相关人士说。

●中华艺术宫60米层,今后将改造成面向社会的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艺术宫 展出作品 清明上河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