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转融通将促量化投资高速发展

2012年09月04日 0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杜雅文

0人参与0条评论

第二届中国量化投资国际峰会近日在深圳举行,内容主要围绕中国量化投资行业发展规范化、量化投资数据与技术探讨、量化投资建模与策略研究等热点话题。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量化投资已成为全球趋势,中国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股指期货、转融通等新业务的拓展,市场将迎来量化投资的高速发展阶段。

国信证券董事长何如在论坛上表示,量化投资从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兴起,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西方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投资方式之一。2011年,美国的量化投资和对冲基金的规模在经过金融危机后再创新高,达到2万多亿美元的规模。

2009年被称为中国的“量化投资元年”,随着2010年股指期货的推出,金融衍生品迅速登上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为量化投资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受制于制度建设、投资人才、衍生工具等制约,“量化投资元在中国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市场上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采用量化投资的只有10只左右,公募基金采用量化投资的产品只有15只,私募采用量化投资的产品只有20多只,这些产品的总规模只有200多亿元。可见,我国的量化投资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规模上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量化投资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林健武表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量化投资仍处于婴儿学步的状态,不管从技术还是交易的层面都“缺枪少弹”。转融通的出台是中国量化投资进入高速发展的标志,因为买股票实际上就是做加法,融资融券中的融券是做减法,融资是做乘法。有了加法、减法和乘法就可以做二次方、三次方、积分等,而二次方、三次方、积分就是金融衍生品,所以转融通是突破性的发展。

林健武认为,虽然量化投资在中国处于关键的发展时期,但目前高端人才极其匮乏,这已成为瓶颈。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理财产品 券商集合 融资融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