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个月来首现融资净卖出 分析师称转融资提振作用有限

2012年09月04日 10:01
来源:大众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随着大盘的继续走弱,上周两融市场维持了近几周融资萎靡而融券活跃的分化局面。伴随着4个月来融资净卖出的再现,融券卖出量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次刷新历史新高。不过,在上周融资做多力量大幅衰减的同时,做空力度也有下降,因此有分析师认为后市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而上周启动的转融资业务目前提振作用有限。

数据显示,上周融资买入规模继续收缩,107.87亿元的买入额环比前一周小降近7%,虽然降幅不大,但是由于同期的融资偿还额并未同步减少,因此使得融资净买入额(融资买入额减去融资偿还额)却罕见的出现负值,为净卖出0.79亿元。这也是4月13日以来,两融市场时隔4个月后首次出现融资净卖出。

与融资交易低迷迥然不同,上周融券交易非常活跃。融券卖出量为8.07亿股(份),环比大增近22%,再次刷新两融业务启航以来单周融券卖出量新高。融券偿还量也有20%以上的增长,融券余量增幅则接近12%。受融资净卖出的拖累,截至上周五,融资融券余额环比小幅下降0.13%,为674.95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整体上看,上周融资做多力度虽然相比前一周大幅下降109%,但做空力度也有10%的下降。此外,9只两融标的ETF整体仍为净卖出状态,其融资余额却全线增加。渤海期货金融研究员杜佩霞认为,“本周指数可能在2000点附近震荡,受该点位的支撑,后市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股市可能有小幅反弹,融资情况将会有所改善。”

而上周四转融通试点正式启动,而且是转融资业务先行,2天里11家试点券商向证金公司借入了66.2亿元。对此,杜佩霞表示,“转融资对市场利好,能够改善市场流动性,但目前基本面不太乐观,中国8月PMI指数又有所回落,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下行。加上转融资规模还比较小,因此对市场提振作用有限。”

在行业方面,上周两融市场中做空力量最强的行业为农林牧渔、黑色金属、交运设备、商业贸易和采掘等五个,而做空力度最强的五个行业则是家用电器、电子、有色金属、交运设备和医药生物。其中交运设备均受到多空力量的关注,显示出投资者有所分歧。 记者陈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 交运 市场 力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