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传又一名25岁IT男过劳死 猝死“重男轻女”

2012年09月06日 08:06
来源:现代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9月4日上午,北京的金山公司一名IT业男员工上班时间猝死,年仅25岁。紧接着,9月4日23时59分,网友“zzwlqj”发帖,称他最好的朋友吉槐(化名)在南京一家IT公司做开发工作,因经常通宵加班,患急性脑膜炎于9月4日中午去世。该帖反响强烈,截至昨天中午就有500多人跟帖,网友们齐声控诉IT行业加班加点,缺少人性。但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吉槐早在两年多前就离职了。该IT公司报警后,几大网站紧急删帖。

近一两年来,年轻人“过劳死”的报道频繁出现,而这两起事件瞬间点爆青壮年“过劳死”话题,引发网友热议。

网帖

又一个年轻程序员猝死

网友“zzwlqj”于9月4日夜发帖,标题很抢眼,“又一个编写代码猝死的年轻人,请还他一个公道。

帖子讲述,肌肉男吉槐因在电脑公司连续加班熬夜过劳死的经过:吉槐,1988年出生,大学毕业后工作勤勤恳恳,去年调到南京一家IT公司做开发工作,为人和善,在大学相处的4年和工作后的4年,他酷爱健身,是一个强劲肌肉男,从未生过一次病,还曾经在电视台参加过金陵跳马王,就这样的一名肌肉男于2012年9月4日中午离开了人世。

发帖人在帖子中称,8月31日还与吉槐一起聊天,吉槐被南京这家IT公司派到厦门3个月,做开发工作。在这段时间,基本夜里12点前没回宿舍过,项目上线还要熬通宵。3个月下来,引起身体不适,但公司还要他到年底才回南京。前几天他发高烧,因突发性急性脑膜炎离世。

帖子声讨南京这家IT公司太黑心,称同事和朋友听到这个消息很震惊,那样健壮的人如何变得不堪一击?“公司不管员工的死活,为了利益可以牺牲一切吗?公司这样用人,黑心啊。作为他的朋友我为他喊冤,这样压榨没人管吗?谁能给这样一个年轻小伙子还个公道?”发帖人称会一直关注此事,“能为吉槐伸冤的请留下联系方式,为死去的朋友谢谢大家了。

真相

该程序员两年前已离职

网帖所称的IT公司地处南京市中山北路虹桥。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准备去报警,“一派胡言,全是造谣,我们公司以前是有个叫吉槐的程序员,可他早于两年多前就辞职离开了,我们公司在厦门也根本没有业务,不可能派员工去厦门出差。

公司负责人从档案柜翻出吉槐离职前留下的社保单,出生时间并不是网上说的1988年,而是1987年,他离开公司的时间是2010年6月24日。“从那天起,他就不是公司的员工,也与公司没有任何联系。

昨天上午,有多家媒体联系该公司,提出采访吉槐过劳死的事。公司负责人不断解释,也想找到吉槐弄清真相,但同事们都没有吉槐的联系方式。

公司负责人分析,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吉槐确实死了,但发帖者不知道他早已离开该公司。二是有人恶意中伤,散布谣言,诋毁该公司。从帖子内容看,可能属于第二种情况。

公司负责人称,吉槐在公司工作了近两年时间,做程序员。他只是中学毕业,在社会培训机构上过学,并非网帖中说的上过4年大学。但有一点网帖说对了,就是吉槐喜欢健身,办了健身卡,确实是个肌肉男。以此判断,发帖者肯定熟悉吉槐。但吉槐身体很棒,一般情况下不会猝死,这回可能是“被死亡”

谜团

真出事了?发帖人是谁?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多方努力,试图联系发帖者求证此事,但在网上留言后,发帖者一直没有回应。查看发帖者发言记录,发帖者曾发过多个网帖,内容基本上都与儿童用品有关,并留有手机号码。现代快报记者昨天多次拨打这个号码,开始无人接听,后来终于打通了,是一名年轻女性的声音,她坦言,已接到多个电话,询问什么电脑程序员死亡的事,“我根本不认识什么吉槐,也不懂电脑软件的事。

记者问,“昨天半夜的帖子是你发的吗?”“绝不是我,昨天晚上8点多钟我就睡觉了,都没打开电脑,哪还发什么帖呀?”该女子委屈地说。她向记者要了网址,看了吉槐过劳死的网帖后,一头雾水,“这些网帖都不是我发的,上面怎么留了我的手机号码呢?这个号码是公司派发给我的,也可能是前面发帖人用过的号码,反正上面的帖子不是我发的。”吉槐的身份证号码显示,他是盐城响水人。现代快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找到他曾使用的手机号码,拨打过去,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而这一帖子的内幕,以及吉槐的现状究竟如何,还是个谜。

调查·提醒

猝死多见于男性?长期熬夜容易导致猝死?……一时间,青壮年“过劳死”话题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医学专家能给年轻人哪些建议和提醒呢?

猝死“重男轻女”

男性的确偏多,八成心脏“死机”

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专家徐伟教授说,从该院接诊到的猝死病例分析,男性确实偏多,他们往往身负要职、工作繁重、压力较大,许多人在猝死前都有疲劳的经历,最终导致他们猝死的原因主要也都是心脏和脑血管疾病方面的急性发作。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很多脑血管病发作导致死亡的患者还不属于真正的猝死范畴,即便是脑出血这样的急症,从脑血管出血到患者死亡之间也要经历一个过程。而一个心脏病患者突然出现急性发作并导致死亡,其间可能只有短短几分钟,所以心脏病才是猝死的真正头号杀手。

南京市中医院心脏科主任顾宁称,有关资料表明,直接促成“过劳死”的前5种疾病依次为: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过去猝死者以体弱多病的老年患者居多。近年来,发生猝死的人中20-40岁的青壮年占较大比例,而近八成猝死都是心脏疾病。

是不是夜间多发?

凌晨2点到4点是危险时刻

记者注意到,很多的猝死者都是在夜间倒下的,这是为什么呢? 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表示,这个时间段就像是道“鬼门关”,30%的心梗病人都发病在凌晨4点左右。

专家表示,这个时间段血液粘稠度高,容易出现各种梗死,比如脑梗或者心梗,“这时一般疲劳程度较高,精神也比较亢奋,这又可能引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而酿成危险。

顾宁也表示,晚上加班后,有了劳累、饮酒、吸烟等众多诱因,病情突然发作,常常酿成“青壮年急死综合征”,有相当一部分是在睡眠中发生急性死亡,尤其是在凌晨2点到4点。

发现猝死咋办?

别干等120,赶快人工呼吸按压心脏

顾宁表示,心脏停止跳动,只需4-6分钟,人就失去了生还的“黄金时间”,10分钟内则是急救的“白金时间”。更为危险的是,中青年突发猝死者往往并没有明显先兆,平常也没有对付疾病的知识和对应的急救药。不少人发现猝死患者时,第一时间都是打电话叫120,错过了4-6分钟的最佳急救时间,等医生赶到,患者已经回天乏术。如果发现有心脏骤停的患者,首先应立即使患者平卧,以降低心肌耗氧量。拍击其面颊并呼叫,检查有无呼吸和颈动脉部位有无搏动。在心跳停止4-6分钟内能得到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能明显提高其救愈率。因此,一旦发现猝死患者,应及时进行合理的现场心肺复苏:胸外心脏按压与口对口人工呼吸,并边抢救边派人打电话叫救护车。当心跳、呼吸恢复后,可将患者送医院继续抢救。

顾宁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家属,须学习一些对应的急救知识,包括体外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都很有必要,一旦出现了心脏骤停如能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救治,患者死而复生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

如何预防发病?

改掉不良生活方式,定期体检

顾宁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以下方法预防:保持心态平衡,不要狂喜和暴怒,并寻求各种途径调解生活上的压力,这样做可防止冠状动脉挛缩;不要暴饮暴食,保持心脏供血供氧正常;注意休息并适量运动,保持血压稳定;戒烟,以防心脏受到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烟碱等有害物质的侵害;注意饮食结构合理,不要偏食,避免过多摄入高脂、高糖等食物;定期到医院接受健康体检,针对体检出现的一些问题要引起重视,及时处理。

快报记者罗列了不同类型的猝死案例类型,让专家分析其病因,提请人们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保护好自己的心脏。

工作猝死

今年9月4日上午,金山公司的一名程序员在办公室猝死。据了解,该员工年仅25岁,死亡时正是工作时间。据报道,此前,金山公司曾在微博上称员工“连续加班一周没有碰过床,困了就睡桌子”。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田乃亮说,长期工作负荷重的人群如果突然紧张,就会产生交感性兴奋,体内会释放大量肾上腺素,引起血管收缩。如果引起心脏血管收缩,会引起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

提醒:不可长期熬夜,过度疲劳

今年7月16日深夜12点,24岁的淘宝网女装店店主小艾关上电脑,上床休息,次日早晨,家人发现小艾在睡梦中离世,长期的连续熬夜导致了小艾的“过劳死”。南京市中医院心脏科主任顾宁说,医学界将这种猝死归结为“青壮年急死综合征”,不少是在睡眠中发生急性死亡。其实,这部分猝死者中,有不少人有了基础的心脏疾病,但自己感觉不明显。加班后,再加上一些诱因,病情突然发作,深夜没人发现,常常就酿成了悲剧。

提醒:胸部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

“一睡不醒”

病中运动

今年8月1日凌晨3点,25岁的浙江电台音乐美女主播郭梦秋在家突发心肌梗塞离世。医生表示,郭梦秋是因感冒后运动导致猝死。顾宁称,在感冒期间,人体的抵抗力较弱,反而可能引起心慌、胸闷、头痛等更为不适的症状。如果感冒已经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心脏本身负担过重,加之运动负荷影响,会加重病情。严重的话,会导致心源性休克,甚至心跳停止。

提醒:生病期间不要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zhangyuan] 标签:猝死 过劳死 心瓣膜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