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元的案例“真的很中国”

2012年09月07日 23:5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单士兵

0人参与0条评论

撬动这个世界转动的,在今天,离不开公司的力量。那么,公司靠什么才能拥有持续的力量?显然离不开文明,离不开价值。很遗憾,在中国,谎言却成为很多公司力量的来源。

“只有退潮时,你才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这样说。最近,我们看到了健康元一脸丑相。这个以亿元购买地沟油的企业,被证明是又一个上市公司里的“谎言家”

在近日有关这起案件的庭审中,生产商、中间商、销售商均作“不知情”的表态。而一直以“受害者”自居的健康元,其实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配合检察机关进行相关调查,但健康元隐瞒这个消息长达9个月。当然,现在健康元已经在为“谎言”埋单,日前其股价再创3年新低。

一个“扎堆说谎”的联盟被打破了,没有人再把虚伪的说谎者当成“受害者”,公众对健康元只会抱以鄙夷的目光,市场也会对这样失去公信力的企业“说不”,一个靠谎言和欺骗建立起的公司,开始走向虚脱疲软。

在健康元的身前身后,还有更多的企业正在选择说谎。当然,有的早就掉进谎言的深渊,还有的正在谎言的泥潭里苦苦挣扎。最悲剧的是,前赴后继,依然有太多企业以为谎言可以打造成自己的商业帝国。

随便来看看一些说谎企业的表演吧。最好找的事例,就是每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企业。比如,当初欧典地板号称源自德国,然而,其德国总部根本就不存在。这个公司所谓百年历史,当时只有8年。就像并非像欧典地板宣传的那样“真的很德国”,曾经闹得很起劲的达芬奇家具,后来也证明并不是“真的很意大利”。谎言不过是这些企业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通行证。

一个充斥谎言的经济大国是很可悲的。只要随便想想,都能记得这些年我们遭遇过多少可怕的谎言。在股市,一些人从认购原始股这种美丽“谎言的中清醒之后,慢慢触摸,才发现A股市场里更是内幕重重,随时就有谎言把人引向歧途,最后被榨干自己那点血汗钱。不止是股市,房地产市场更是如此,无数的谎言编织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巨大的泡沫,只有在破灭时,无数人才体会到什么是虚空的绝望。

企业说谎害人害己。当年南京“冠生园”的谎言最终没有掩盖“陈馅月饼”的真相,一个强大品牌迅速毁于污名;前两年三聚氰胺在伤透人心之后,也让强大的三鹿奶粉迅速走向死亡。当然,也有公关能力极强的企业,比如蒙牛,一次次在用谎言与民意缠斗,包括近来关于OMP牛奶谎言,当然,识破谎言的消费者也在选择用脚投票的权利,远离置放蒙牛产品的货架。而购买地沟油的健康元同样正在为他们的谎言付了代价。

让说谎者为谎言“埋单”,这是还原公平与正义。既然健身元自身早就不健康了,公众吐些口水加速肌体变质死亡,就是应有之义。当然,真正应该让说谎者付出代价的,还应该是市场与法治。就像现在,健康元不得不面对股价下跌,而法律也正在向这个充斥谎言的企业亮剑。

前两年有一本很好的经济学著作,叫《清算谎言经济学》,作者是托马斯·伍兹,他从美国金融史的发展入手,精辟指出在经济领域,各种权力、商家、经济学家,用谎言让世人生活在充满欺骗的经济社会中。这样的社会生态,不止是美国,中国也不遑多让。遗憾的是,这种对说谎企业的清理,在中国,太过迟滞了。经济领域充斥太多谎言,最终只会让民众支付巨大代价。

揭穿经济领域中各种谎言已经是迫在眉睫,而中国经济领域中的谎言,也呈现中国特色。一些企业说谎,从某种意义讲,其实就是包裹在一些政策制度不明晰,公权力说谎的大背景下的。从政府公信力沦陷到企业公信力丧失,某种意义上说,只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健康元因说谎丧失诚信成为市场的“受害者”,法律也在通过其惩罚机制让企业为谎言和欺骗支付代价,这个说谎公司的命运,应该成为一种警示,任何一个企业靠谎言和欺骗,都不可能构建起永远不会倒掉的公信力。既然市场和法治都不应相信“谎言和欺接下来,还是好好重建企业诚信,打造政府公信,建立契约精神,来清算市场的谎言吧。

否则的话,以说谎建造的哪怕是再美轮美奂的商业王国,也可能在一夜之间陷入坍塌。而随之倒下的,还有更多的民众利益与政府公信。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谎言 企业 健康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