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资者融资炒股热情高 券商四大管道保障供应

2012年09月11日 03:1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东亮

0人参与0条评论

融资融券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持续为投资者提供了交易资金,使得投资者的资金杠杆越来越高。证券时报记者调查显示,在各券商向投资者提供杠杆资金的过程中,仅靠净资本越来越捉襟见肘,试点转融资业务、股票约定购回式业务、发行短期融资券和定向增发成为券商破解困局的四大管道。

杠杆越来越高

自2010年3月31日两融业务推出以来,上证指数至今跌幅已达32%,但这并没有浇灭投资者借钱炒股的热情。截至上周五,两融市场融资余额已达到688亿元。而这仅是在多数券商尚未获批或大规模推广该业务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而除由券商主导的两融市场外,目前还存在一个民间自发的资金拆借市场。光孚投资公司投资总监、著名投资人黄生表示,尽管这个场外资金市场的规模不易测算,但也具有一定影响力。

值得关注的是,除上述场内和场外市场,上交所去年试点的一项新业务,即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也成为券商将自有资金融给客户的一大渠道。这项业务并不限制资金用途,投资者融资后既可炒股,也可用于经营。

北京某大型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证实,的确有投资者通过该项业务将股权抵押给该券商,并将取得资金用于股票投资。深圳某两融业务试点券商业务负责人则称,该公司通过该项业务为客户融资,仅限于炒股。

作为资管业务的一项重大创新,浙商证券申报的回购类资管产品尚未获批即成为市场热议的对象。浙商证券自管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估算,目前上市公司股东持有的已流通股权市值近15万亿元,因此这类产品的潜在市场非常广阔。而据业界分析,该类资管产品可实现客户之间的资金拆解,为活跃客户提供杠杆资金,为资金冗余方提供收益不错的投资渠道。

四大资金管道为市场输血

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不仅为券商开创了投资渠道,而且活跃了市场交易。因此,不仅为券商提供了稳定的利息收入,也为券商创造了不错的佣金收入,但也将考验券商净资本实力。

深圳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对于券商来说,自营、直投、资管、两融、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需要资金,旗下期货公司、海外子公司也需要持续补充资金,目前大中型券商对净资本的渴求之高可谓前所未有。北京上述券商人士则表示,股市低迷时券商往往愿意向客户出借资金,提升其杠杆;一旦股市回暖,券商将面临服务客户和自身投资之间的矛盾,而解决这一矛盾的途径即是开拓融资渠道。

记者调查显示,目前券商已成功开创了主要两条途径: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争取转融资业务,浙商证券上述资管产品则是另一种探索。

浙商证券资管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券商作为创新项目申请的资管产品,实质上就是通过发行产品,将投资者的闲余资金融给活跃投资者,实现投资者间的资金融通,这将不会导致闲余资金流向银行,同时提高了活跃客户的资金杠杆,活跃了证券交易,实现了投资者和券商双赢。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证券今年以来共发行了两期短期融资券,额度分别是40亿元和46亿元,中信证券今年已发行了一期5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华泰证券业则已收到监管层批复的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无异议函。

此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11家券商已获准试点转融通业务,分别借出约6亿元资金。业界预计,监管层将在3~6个月后扩大转融通业务试点范围。

深圳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转融通和发行短期融资券将是券商向投资者提供杠杆的重要资金渠道。不过,短期融资券的年化成本低于4%,而转融资的年化成本则高达5.8%,因此有条件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券商将优先采用这一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市公司的兴业证券东北证券宏源证券,有着为两融提供资金得天独厚的渠道——定向增发。这3家今年实施或发布定增预案的券商,均将两融业务作为定增募集资金重要投向。兴业证券在定增预案中称,两融业务风险可控,收益稳定,是未来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该公司已将两融业务规模上限由20亿元提高至40亿元,以满足未来2年~3年业务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券商人士 券商经纪 融资融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