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在下行 并购存活力

2012年09月11日 06: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玮 陈瑛

0人参与0条评论

接连发生的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了全球并购活动。有数据显示,并购活动在2007年达到一个顶峰,当年全球完成了1.6万笔交易,但此后年交易量持续下滑。

德勤中国及全球中国服务组联席主席谢其龙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交易活动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鉴于目前经济增长形势,卖卖双方都趋于保持观望态度。但他同时表示,在经济下滑阶段,并购市场也出现了大量机会,因此“总体而言,市场还是相对有活力的”

在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投资者抓住了价值投资的机会,但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谢其龙认为,中国海外投资可能将重点落在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东南亚高速发展经济体中的特定领域和行业。

《21世纪》:金融危机的阴霾仍在,你如何预期未来一两年的并购趋势,你认为在跨境投资中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谢其龙:全球金融危机的确对全球的并购活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现在看来,市场不会在朝夕之间便重获活力。2012年的上半年,全球成交量在6000笔左右,金额约为9790亿美元。因此,2012年的全球并购前景也可以计算出来,交易量大概会比2011年减少8%-10%。

除非经济前景有很大改善,要想回到2007年那种并购热潮的景象是不太可能的了。鉴于这种局面,买卖双方在交易中趋向于保持观望态度。

经济在下行 并购存活力

《21世纪》:鉴于全球经济的低迷,你认为这是否是中国企业进行跨境投资的好时机?基于你的经验,它们的投资活动呈现一种什么趋势?

谢其龙:近来,中国对外投资者冲破外资的包围,完成了三笔交易,其中包括万达收购美国AMC娱乐集团,三一集团收购德国的普茨迈斯特公司,山东重工财团收购破产的意大利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蒂,这三场交易都发生在2012年上半年。

不过,全球金融市场和几个月之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到截稿时间为止,监测欧洲50个最大蓝筹股的EuroStoxx 50指数比去年上升了6.17%,而道琼斯工业指数也正呈涨势。有鉴于此,中国海外并购者进行价值投资的时机也将走到尽头。

《21世纪》:从地理层面来看,你认为跨境投资中最大的机会在哪里?

谢其龙:如果这个问题指的是中国的跨境投资的话,那么下一轮的海外并购投资活动就会围绕着中国对“新兴经济体”(北美、澳大拉西亚、西北欧地区以外的经济体)地区展开。对这些所谓“新兴经济体”的投资在2007年达到一个高潮,这个现象也许可以用其中79%的交易都是亚洲资本的事实来解释。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邻国并购一个资产所需要的文化融合程度比在其他地方并购资产需要的相对更低。

不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意味着价值投资的机会,中国买家在寻找和购买价格低廉的、处于泥潭之中的澳大利亚矿业资产、欧洲汽车制造商、或是受到削弱的美国投资银行的股份。

但随着宏观经济混乱状态也就是欧债危机开始平息,进行此类价值投资的动力会渐渐淡去。因此,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三阶段可能将重点落在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东南亚高速发展经济体中的特定领域和行业。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并购 投资 全球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