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庞青年:国产汽车可走“技术合作”第三条道路

2012年09月11日 06: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凤玲 徐晔

0人参与0条评论

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更愿意把自己的汽车发展模式称为“第三条道路”。无论是目前运营已经比较成熟的客车、卡车,还是正在发展的轿车,青年的发展路径都有别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

虽然青年汽车目前的强项仍然在豪华客车和卡车领域,但萨博收购案让外界看到了这家浙江民营汽车企业在轿车领域的野心和抱负。这场历时6年的收购案,过客很多,而青年汽车是唯一一家从一开始坚持到最后的企业。对于最后萨博被另一名中国商人蒋大龙收入囊中,庞青年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失落。在他看来,与其拥有没有品牌的车型技术,拥有平台技术更有价值。

《21世纪》:青年汽车在7月份刚刚以约10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德国VISEON(威盛)巴士有限公司74.9%股权,主要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庞青年:德国威盛巴士的团队就是一直和我们合作生产豪华客车的尼奥普兰(NEOPLAN)的团队。我们和德国尼奥普兰合作已经十多年了,从最开始的组装,到后来引进技术生产零配件,到目前我们已经把尼奥普兰的全套技术,包括质量、标准、工艺、诀窍都已经消化好了。收购德国威盛可以让我们与欧洲最先进的标准保持同步发展。对于威盛来说,把零部件放在中国生产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对于我们来说,可以出口大量零部件。原来买技术与现在买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直接指挥了。收购后,我要求49%的成本要从青年出,我还可以随时调人过去或者过来。

《21世纪》:你认为自己的模式有别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

庞青年:是的。合资的弊端很明显,需要以高价从合资方购买零部件、股权要占一大半,还要为技术支付提成费,最终是把中国的资源拿走;而自主品牌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形成资源浪费,和国外占用同样的资源但仍然达不到同样的技术水平。因此我们走技术合作的道路,通过购买技术,最终消化全套技术,我们走的是第三条道路。

《21世纪》:如何评价你历时6年,耗资4亿人民币却未能完全成功的萨博收购案?

庞青年:我不认为收购萨博是失败的。我早在萨博破产前,就已经把他的凤凰平台买下来了,是我不想去收购一家破产的公司。4600万欧元买回了凤凰平台,我认为是值得的。有了平台我就可以开发自己的车型了,现在已经消化大半年了。

《21世纪》:你选择和哪家企业进行技术合作有没有标准?比如客车为什么选择尼奥普兰?轿车为什么选择马来西亚的宝腾?

庞青年:尼奥普兰和宝腾一样,都是质量过硬、技术过硬,但规模不是很大的企业,因此不会太强势,不会一定要求和你合资。我买技术的同时都带品牌的,因为没有品牌的技术标准和有品牌的技术标准是有差别的。品牌过来了,才会认真对待技术合作。

《21世纪》:你是否愿意评价一下吉利收购沃尔沃

庞青年:对于中国来说,买技术和品牌都是必要的。哪怕钱花多一点,赔掉一点,也是值得的。沃尔沃现在应该按照国内品牌来对待。

《21世纪》:在未来1-2年短期内,中国自主品牌车与合资车的竞争劣势是否会有所好转?

庞青年:从发展模式上说,自主品牌研发持续低迷,因此未来1-2年内,自主品牌发展仍然赶不上合资车。但就整体而言,中国汽车产业形势还是好的,13亿人口还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关键是要找准定位。如果想占领高端市场,肯定还需要一个过程;而一般的家用汽车市场,如果把国外的技术结合好,自主品牌还是有机会的。

《21世纪》:青年汽车在跨国人才管理方面有什么经验?

庞青年:我们的原则是用人全球化,待遇市场化或者价值化。只要思想和理念契合,就可以克服文化背景差异,要让人才觉得自身能够创造价值。我们的总工程师大卫来自德国尼奥普兰公司,在我们这里已经工作十年了。我们经常交流技术问题,各自一有想法就立即指出,共同讨论。公司的主要高管尽量要稳定、少动摇,要持续、稳定地贯彻思想。

《21世纪》:据说青年汽车在新能源车方面有重大突破,能详细介绍下吗?

庞青年:新能源技术是我们完全自主研发的项目,目前已经成为青年汽车的头号工程,不是锂电池也不是超级电容,是新能源的第三条道路,按照现在各项指标来看,已经看到新能源发展的希望。具体情况我们想在今年10-11月去香港发布。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青年 品牌 萨博 尼奥普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