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金融在中国是特权不是权利 有关系人才享有

2012年09月11日 11:3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为沙龙主持人曾?s漪与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中国市场派经济学界代表人物张维迎10日称:金融现在在中国的特权不是权利,只有关系人才能做。张维迎是在《2012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沙龙》发表了此观点。 中国

在回答一位专程从西安坐飞机赶来的从事小额信贷的老板的问题时,张维迎称,金融现在在中国的特权不是权利,只有关系人才能做。他认为,金融是中国下一步增长的很大障碍,金融改革的核心在给民众金融的自由。

张维迎在发言中进一步分析称,首先得有一个好的融资平台,企业家才能够有很好的发挥。他认为,改革要形成一个共同的金融基础,而在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太过单一。 张维迎说,首先得有一个好的融资平台,企业家才能够有很好的发挥。改革要形成一个共同的金融基础,而在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太过单一。

若不干改革 增长只能吻一次

谈及沙龙的主题“吻增长还是干改革”,张维迎旗帜鲜明的支持干改革。张维迎说,只有改革才能使得体制重新拥有持续的发展,从而推进整个社会的发展。张维迎进一步指出,改革才是未来增长的潜力,如果只是依靠政府刺激来促进经济发展,那么不管是“吻增还是干稳”,增长只能实现一次。

政府花每分钱都是我们交的税 改革取决于百姓

张维迎在会上谈及改革的动力时说,下一步改革能不能成功也许取决于老百姓,不是领导人。我们过去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政府给我们的,现在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我们交的税,这个潜移默化的观念我觉得非常非常的重要,因为任何领导人不可能长期违背普通民众的意愿。

改革核心在于持续 不能靠政府得靠精英阶层

在回答观众关于如何改革的问题时,张维迎称,改革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维持改革。他说,从历史上看,过去的三十年一直都在提改革,但是最大的问题恰恰是在这种体制下,没有办法有大的改动,这样的改革是不可持续的。

张维迎进一步分析,在这样的改革背景下,改革就不能够靠政府,而是靠企业家精英阶层去跳动。张维迎说,需要每个人都对未来有信心,有安全感,有公平的机会,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推动一个可持续的改革。

张维迎教授的演讲引起了现场100多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观众的招募大多来源于微博,是《财知道》栏目忠实粉丝。西安某小额贷款公司老板特地坐飞机赶赴财知道现场。

此次由凤凰财经主办的《2012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沙龙》,现场还邀请了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朱宁、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新锐经济学者胡释之。多位嘉宾都表达了中国要坚持改革的看法。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中国 金融 改革 关系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