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释之:吻增长最大优点是快 最大缺点是不久

2012年09月11日 13:1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图为宏观经济学者胡释之(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2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沙龙9月10日在天津中国金融博物馆举行。宏观经济学者胡释之在沙龙上表示,吻增长最大的优点和缺点都是“快”,快则不久。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释之:吻增长、干改革,是我造的两个词。吻增长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源自那张著名的湛江市长亲吻发改委批文的照片。干改革顾名思义是为了对应吻增长,大家可能会想歪,其实还有更深层的意思,就是说改革不能光说不练,你老光说不练就让大家对你的改革失去信心,所以还得干,像干革命一样干改革。

这次达沃斯的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对我们中国经济来说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将来继续吻增长还是开始干改革。我比较一下吻增长和干改革的差异。

吻增长最大的优点是什么?就是快,见效快。硬着陆了,四万亿一下去,货币一发出去,政府投资一下去,马上就能硬启动,很快。但吻增长最大的毛病是什么?也是快,你看才三年过去,咱们又得开始第二轮吻增长。

曾?s漪:来得快,去得也快。

胡释之:对,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久。

干改革有一个最大的缺点是什么?慢,见效慢。我们讲你要身体健康,男孩子要强筋健骨,或者说女同志要瘦身减肥,吃药很快,靠锻炼呢,则是相对慢的。但是它的最大优点也在于慢,慢就久。我们最近十年,按照张老师讲的,没有改革,但我们经济还在增长,就是在享受当年的改革红利。改革很难,但效果持久。

对一个关心长远利益的政府或者领导来说,最优的选择是什么?应该是很明显的,一目了然的,就是不能选择那种快而不久的吻增长,而是得选择慢而持久的经济增长方式,用改革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

为什么我们会看到选择吻增长更多呢?包括最近发改委两天就批一万亿的投资项目,亡命徒式的吻增长,完全不管吻增长接下来会造成什么效应,这是为什么呢?

凯恩斯有一句话,也是凯恩斯主义者都信奉的一句话,就是“长期来看我们都是会死的”。我想对中国的有些人来说,最大的触动就是“短期来看我是要换届的”,所以更不考虑长期利益,稳过这一段时间就行了。

当然换届也有一个好处就是纠错能力,人之常情,自己承认自己的错误是很困难的,换个新领导,承认别人的错误就比较容易了。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吻增长 干改革 财知道 胡释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