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不赞成“中国的增长速度已经到尽头”的观点

2012年09月11日 19:01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财经》综合报道】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开幕会。在回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提问时,温家宝表示,我不赞成那种认为经过30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国的增长速度已经到尽头了。

[温家宝]我在刚才的讲话当中强调,今后相当长的时期中国依然有着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一点不是凭空的,如果看一看我们13亿多人口有着强大的内部需求,看一看我们的城乡地区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看一看我们经济转型还需要推进与生产和民生相关联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教育、文化、科技发展还需要注入资金和力量,这一切都反映出中国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我不赞成那种认为经过30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国的增长速度已经到尽头了。我们之所以调低速度是为了更好地转方式,调结构。

[温家宝]有一个银行家给我展示一下世界上一个大城市的地下管网,同北京市的地下管网包括地铁,两张照片,一个是密如蜘蛛网,一个是稀稀拉拉,即使首都是这样,我们许多城市更是这样。我刚从灾区回来,这次地震灾害发生在云贵交界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我发现那里的居住条件、交通条件以及人们的生活同我们广大的城市人民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使中国的城乡都进一步得到发展,我们还需要苦干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温家宝]中国领导人的头脑是清醒的,无论是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进一步改善城乡全体人民的生活,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我们面临着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实现绿色增长、包容增长和可持续增长我们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所有这些都说明中国是有着巨大潜力的国家,是有个巨大市场的国家,我们对自己的发展充满信心。

[温家宝]也有人进而怀疑我们,说在世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中国也难免挡不住下行的路,是这样的,中国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我们相信依靠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更多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有力地推动改革开放,我们完全能够把经济调整过来,我们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年我们采取所有的措施都没有超出财政预算的硬约束,也就是说完全都在财政预算内进行的,我们之所以这样,把今年的增长速度降低到7.5%,就是为了有利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我们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还有充足的力量,即使财政近两个月也有大幅的下降,增速也有大幅的下降,但是到7月底我们收支相比还有一万亿的余额,我们历年结余的还有一千多亿的稳定调解资金,我们将适时地把它作为预调微调的措施以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温家宝 中国的发展 增长速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