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建议实施“全球马歇尔计划”

2012年09月12日 03:2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壮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昨日出席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需要投资来拉动,但是新一轮投资要更多依靠财政支出,而非信贷。他同时建议实施“全球马歇尔计划”

林毅夫指出,基础设施投资的效果要一段时间之后才能看出来。“比如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政府对于高速公路也进行大规模投资,当时饱受质疑,但是现在高速公路早已是拥挤不堪了。

对于“4万亿计划”的副作用问题,林毅夫认为,4万亿的基础设施投入帮助中国走出危机,人们主要担心通胀方面,中国去年的通胀大概在5%~6%,相对全球还是较低。他指出,如果未来投资更多依赖政府支出,而非信贷增长,就能够抑制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货币扩展副作用。

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出口疲软问题,同时,4万亿计划项目也大多走向尾期。在这种情况下,林毅夫认为投资仍是拉动经济的首选。短期来看,投资能够拉动经济增长,可以创造需求和就业,产生收入并拉动消费,同时投资可以提高未来的生产率。

林毅夫认为,世界经济正在逐渐摆脱危机,并在积极寻找摆脱危机的方案。此次走出危机要有创新,形成一个全球方案。他建议实施“全球马歇尔计划”,也就是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举措。“发展中国家仍存在很多基础设施瓶颈,如果我们形成一个全球整体计划,有助于帮助出口和就业恢复。”他说。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林毅夫 马歇尔计划 全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