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我们从来没要我们的消费者不买ipad、iphone

2012年09月12日 09:12
来源:国际在线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标题:温家宝:不赞成"中国增速走到尽头"说法

温家宝对话达沃斯与会者:不赞成“中国增速走到尽头”说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丁宁):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回答他们关于中国经济、中国发展的诸多提问已经成为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项固定内容。11日下午,面对企业家们唱衰中国经济、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麻辣”问题,温家宝一一作答。他表示不赞成中国增速走到尽头的说法,中国经济增长具有持久的内生动力。

GDP增速下滑、PMI指标下降,多项指数近期的变化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减缓的趋势十分明显。外界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能否恢复并维持过去十多年的高速增长高度关注,意见纷纭。温家宝在对话企业家时指出,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不赞成那种认为经过30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国的增长速度已经到尽头了。我们之所以调低速度,是为了更好地转方式调结构。我刚从灾区回来,这次地震灾害发生在云贵交界的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我发现那里的居住条件、交通条件,以及人们的生活同我们广大的城乡还有很大差距。如果使中国城乡都进一步得到发展,我们还需要苦干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面向未来,中国将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把城镇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而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一千三百多万人口从农村转入城市,这对食品、住房、汽车、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都将产生巨大影响,也是中国经济增长最持久的内生动力。所有这些说明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巨大市场的国家,中国对自己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于发展中出现的如何平衡城镇化与资源、环境的关系问题,中国领导人有着深入思考。“如果在一二十年前,扩大城市规模,建设一个工厂,当地居民可能是欢迎的。但是现在人们可能要问,做这些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益处?会不会破坏生态环境?会不会侵占农民的耕地?现在社会存在着许多问题,以及突发的群体事件,许多与这方面的问题有关。

温家宝坦率指出,中国要实现绿色增长,包容增长和可持续增长,还要付出很大努力,政府必须树立新的执政理念,并且改革管理方法,坚持公开透明,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

时有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事关双方,也令世界高度关注。中方多次重申,绝不追求贸易顺差。温家宝在回答相关提问时指出,因为双方还没有达到真正的互信,美国在高技术产品上仍然限制对中国出口。特别是在最近的美国总统选战中,两位候选人都以不购买所谓的“中国制造”产品上来增加美国就业作为竞选的筹码。温家宝说:“甚至连美国运动员出席伦敦奥运会,穿上中国制造的服装,都成了重大问题,这使我们感到非常不解。但是中国是保持克制的,我们从来没要我们的消费者不穿耐克鞋,不买ipad、iphone。

温家宝表示,国家的治理需要理性,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包括经贸关系也需要理性。所谓公平贸易最重要的就是遵守世界公认的准则,也就是世贸组织确定的准则。

[责任编辑:aijx] 标签:中国 温家宝 达沃斯 发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