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晓强:34年间中国GDP年均增长9.9%

2012年09月12日 09:37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9月12日上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以下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分论坛“精明增长与智能经济”上的演讲实录。

张晓强:国家创新涉及到管理体制的创新,科技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创新等等,中国在过去34年能够取得GDP年均增长9.9%的成绩,人均GDP1978年大约2000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5400美元,在根本上来讲,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就科技创新而言,在2006年中国政府作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在今年7月,中国政府又召开了全国创新大会,提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中国面对新形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重要决策。

关于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要原则,第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服务发展;第二是坚持企业主体协同创新;第三是坚持政府支持,市场导向;第四是坚持统筹协调,遵循规律;第五是坚持改革开放合作共赢。按照上述原则,要实现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来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在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

一是完善相关法律,促进全社会的科技研发经费逐步增长,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二是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也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权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要完善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的机制,包括要建立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加快创新文化的建设;四是要加强科技的开放合作,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国际合作,既支持中国的企业、科研机构到海外建立研发机构,也欢迎国际的研究机构、大学、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要努力促进中国和国际机构的合作创新,共同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谢谢!

[责任编辑:aijx] 标签:张晓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