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晓强:新兴产业不能完全依赖政府 发挥企业创新作用

2012年09月12日 09:5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9月11日至13日,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塑造未来经济”。凤凰财经全程直击报道本届论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分论坛上表示,一方面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但是不能完全依赖政府。

张晓强:我刚才已经讲到当前中国经济也面对着外需不振,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更重视依靠创新驱动,所以,在7月召开了创新大会,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在7月末,中国政府发布了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包括节能、环保、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这7个领域的一些专项规划也陆续发布,8月份,中国十二五届能环保规划发布了,其中明确在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重点项目的投入就将达到3.6万亿元。

第二,不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各个重要产业,以及基础科学研究,一方面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但是不能完全依赖政府,我刚才讲到要更好的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的作用,不论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能源,企业认为有好的市场前景,它在研发和投入上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再一个就是从今年的情况看,昨天温家宝总理专门介绍,我们的重工业发展相对要慢一些,满足市场需求的工业发展好一些,传统工业差一些,而新兴产业发展的好一些。我自己看到的统计数据,在今年前8个月,包括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还是比较好的,这个有企业的努力,有政府的支持,也包括我们支持创新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包括鼓励发展创业风险基金,发展产业基金,支持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新兴 张晓强 达沃斯 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