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日报夏季达沃斯特刊:高端访谈

2012年09月12日 11:08
来源:经济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达经济体的低增长使全世界都把目光聚焦在新兴经济体上。新兴经济体已经并将继续担负起全球经济复苏“发动机”的重任。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埃森哲公司全球战略总裁马克·斯佩尔曼就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在连续多年的高增长后,中国经济增速近期出现放缓。在您看来,未来中国如何才能顺利实现结构转型、增长方式转变,在经济增长和可持续性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

答:首先,中国经济正在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导向型转变。目前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方式减少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另外,中国政府还在大力推进社会事业的发展,以促进消费。当然,这样的结构性转变是需要时间的。

另外,我们也发现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在“十二五”规划中,反复强调要管理好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强度,以实现在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的前提下提高产出。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但是要做到这点,既需要开发一些新能源,充分利用新技术来实现降低能源强度,同时又要对老的工厂和设施采取关闭停产措施。

问: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长足发展。但目前,转型升级是很多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请谈谈对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看法。

答:现在无论是中国公司还是外国企业,都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其中包括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上升问题。另外,中国企业还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这将迫使企业大力专注提高生产力和运营效率。对中国企业来说,一方面应大力推动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另一方面要进一步重视客户的体验,企业通过数字渠道精确关注年轻人客户群体的能力非常重要。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走上全球化道路,它们要善于把本企业作为一个网络,使其在世界各地的子公司能够发挥协同作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

问:您认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应注意些什么?

答:首先,今天全球经济中仍然有很多经济增长点,增长的驱动因素也各不相同,其中人口结构的变化是主要的增长点之一。今后16年,全球会新增10亿人口,另外大宗商品也是驱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在看待全球经济现状时,不应只看到发达经济体的低迷,更应看到还有很多经济增长点和机遇等待挖掘。

另外,欧美经济虽然没有可喜的增长,但在全球经济总量中仍占有很大比重。因此,中国企业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都面临着巨大机遇。国内的机遇来自中国城市化的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海外,中国企业需要找准发力点,选对国家、市场和行业。有充分证据表明,最成功的企业往往能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做出重大投资举措,等经济一旦恢复上行就能够取得加速发展。

问:请评价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以及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拉动作用?

答:过去10年,全球经济遵循着一个非常清晰的节奏。新兴经济体的年均增长率在6%左右,发达经济体为2%左右,全球经济增长率在4%左右,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为一半对一半。而目前,发达经济体实际能实现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左右,欧洲基本上是零增长,美国是2%左右,这就意味着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总体增长非常重要。

发达经济体的低增长使全世界都把目光聚焦在新兴经济体上。新兴经济体已经并将继续担负起全球经济复苏“发动机”的重任。全球经济还将进一步增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同时增长的格局将是不均衡的,而且充满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aijx] 标签:达沃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