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稻葵请教戴相龙:搞金融的素质高 盖房子的素质低?

2012年09月12日 16:4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9月11日至13日,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塑造未来经济”。凤凰财经全程直击报道本届论坛。

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主题为“中国的金融改革”的论坛上表示,困扰中国经济的另一个领域房地产,搞了这么久都没有真正的坐下来好好谈房地产改革,天天炒房价,说明年内能不能涨,后年能不能涨,就讨论这些问题。向戴行长请教,是不是搞金融的从业人员素质高点,盖房子的人素质低一点,这些人都发微博去了,都不讨论经济问题了。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燕青:谢谢星海主任,他的思路非常的清晰。我解读他的思路,他是说中国的经济在过去看的是不错的,一直引领经济增长,但中国的二级市场这样来比较了话完全不能成为实体经济的风向标,为什么不能成为风向标?他的判断是可能是因为监管的一些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在制度设计上的某些方面还不够完善所以会有今天的局面,要按照这三个方面来改革不知道非常独立的经济学家李稻葵教授,他经常和别人有不同的观点,您在这一点上有没有不同的观点。

李稻葵:我想讲一句题外的话,我觉得金融改革讨论的是相当的充分的,而且基本的意见应该是比较统一的。这让我想到困扰中国经济的另一个领域——房地产,搞了这么久都没有真正的坐下来好好谈房地产改革,天天炒房价,说明年能不能涨,后年能不能涨,就讨论这些问题。向戴行长请教,是不是搞金融的从业人员素质高点,盖房子的人素质低一点,这些人都发微博去了,都不讨论经济问题了

话说回到金融体制改革以及股市的改革,我完全同意前几位的发言,我倒觉得可能需要抓住现在的宝贵的机遇,做一两件事情,做一两件对老百姓、对经济的运行能够产生直接作用的事情,做出来,振奋一下改革的信心,给咱们改革的信心提升一步。所以,这也是金融改革的一个使命。

几件事情,我想两件事情可以做,思路也是一致的。第一是银行改革。在我看来,中国金融最大的风险还是在银行,肖董事长我知道你们银行搞的不错,但总体而言,咱们金融资产122万亿银行资产占GDP 200%以上,股市搞了半天,股票价格下跌市值也就是占GDP百分之六、七十,债券市场接近53%,搞的不错,所以,重大风险还是银行,我觉得还是应该针对银行进行一些改革。怎么改革?我最近写了一篇文章,今年3月份在政协搞了一个提案,就是加快银行资产的证券化。把一部分银行成熟的资产卖到债券市场上去,而且要求银行之外的投资者,比如说社保基金来买。这么一个运作有什么战略意义呢?通过这个运作短期来讲它能够让银行再融资的压力减小,让股市的股民能够放心。这是相对而言比较小的一个好处,大的好处是什么?

大的好处是让银行的资产转移到债券市场,把债券市场搞大,把银行相对资产规模弄小一点,银行可以轻装上阵,银行可以更加把它的精力放在寻找新的更好的投资项目上去,包括中小企业。这件事如果做的话,它能够直接的改善咱们的金融结构,把债券市场进一步做大。希望能够在不远的将来,明后年我们债券市场的规模能够超过股市。当然我也希望股市价格能涨,股市的市场市值能够上升。

第二件事,股票市场。股市价格的下降的的确确现在是一个社会问题,已经超出了经济的范畴,甚至于是政治问题,股民是很厉害的,股民发帖子、发微博是很凶的。必须要从治标到治本,各个方面同时入手。治标是IPO要适当的放缓,不能搞这么多。治标的办法也包括动员一部分长期的资金,资金能够投入到股市上去。治标的办法也包括比如讲适当的把股市债券化什么意思?要求你强行的要分红,只要赚了钱你给我分红通过这个方式让股民不要太依赖内部信息,直接从分红中间获得长期持有股票的好处。治本的办法是什么?我始终在想,方星海我们是好同学了,他问题问的非常好,为什么中国的股市20年搞不好。

杨燕青:方主任没说20年搞的不好这个事。

李稻葵:那是他读的一篇文章。肯定不好嘛,为什么搞不好?因为中国的制度土壤实在是不适合于股票市场的发展,股市跟投资银行有什么不一样?它的表面的约束率是没有的。我把钱投给上市公司,他可以跟我永远再见,不理我了,不像债券可以定期的给我发利息。中国社会是个人情社会,加上行政领导批条子干预,使得我们跟股票相关的司法系统非常非常的落后。

具体说来,地方政府很大程度上干预在本地上市的上市公司相关的打的官司,这个必须改革。我呼吁在北京、上海、深圳成立一个证券厅,检察院成立证券检查分院,所有上市公司违规的官司不要在当地打,不要去云南,直接搬到上海打,直接严格的按照证券法和公司法打官司。通过这样的办法一方面能够提振信心,提振国际国内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能够推进我们的法制建设。实实在在的能够把法制文化,法制的理念贯穿到老百姓的心中去。如果能搞成的话,通过股民宣传法制的重要性,通过这个来推动中国整体的经济体制的改革。我相信,如果做了这件事情咱们的金融改革能对全中国的改革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中国 改革 银行 股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温家宝总理开幕式演讲:

达沃斯嘉宾精彩观点:

达沃斯记者手记:

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专场: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