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星海:三原因致股民难赚钱 十年来年均收益率仅1.4%

2012年09月12日 19:2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9月11日至13日,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塑造未来经济”。凤凰财经全程直击报道本届论坛。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主题为“中国的金融改革”的论坛上表示,主要有三个原因致使二级股票市场投资者没有赚钱。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方星海:在戴理事长和肖董事长面前谈金融改革有点诚惶诚恐,我把我聚焦的点给它缩小,把证券市场上的一个问题讲的透彻一点。

我们股票市场这么多年来没有给普通投资者带来特别多的收益,最近香港经管局做了一篇很长的研究文章,他说自从2001年到2011年这十年之间投资中国的股票市场,平均收益率是1.4%,是远远低于我们通胀的。但是中国是一个高增长的经济体,股票投资或者股权投资应该是很赚钱的,这也是为什么这十几年来私募的PE中国投资,赚的是盆满钵满,独独投资二级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没有赚到钱。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是不是有这么三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我们的股票市场上IPO过程政府介入的还是太多了一点,这个过程进场是受控的,比如市场好的时候,它可能放出来的IPO略微多一点,但是也是供不应求,供应是不够的,所以,IPO的价格那时候就非常贵。市场不太好的时候,现在按道理IPO价格可以稍微低一点,但是现在IPO节奏又特别特别慢,造成整体的结果就是IPO的价格就特别高,这样的话股权的收益很大一部分被一级市场给吃掉了,到了二级市场投资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太多可投资的空间了。这是不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不是说我们这个股票市场总体来说还是各种规章制度有点多,管的太死了一点,使得一些能够给普通投资者带来比较多收益的公司,它没有到我们这个市场上来上市。我脑子里在想的是,比如说现在是个网络时代,大家每天上网都会接触到一些公司,像腾讯、新浪、百度这样的公司,他们为什么不到中国内地的股票市场上来上市,为什么都要到海外上市,当然有人说他的结构一开始就是海外的。一开始海外,也是因为本来就不想到内地来上市。也就是说,是不是我们市场的规章制度反复导致了这个市场对好的公司缺乏吸引力。

第三个原因,我们上市的企业也很多,非常多的企业,你看他的ROE,即净资产收益率也不低,也挺好的,但是分红比较少。一般性的观察都会认同我们的上市公司在分红方面,在怎么样给普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带来回报方面压力不是特别大。这样也导致投资者如果股价不涨,通过分红产生的收益也是比较少一点。

我看有这三个方面的原因,当然在座的各位可能还会想到其他的一些原因。事实是摆在那,在高经济增长的股票市场中,为什么我们的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收益是那么少。如果说我刚才提到的这三个原因大家能够认可,那么股票市场的改革是不是可以围绕这三个方面进行,怎么样把IPO降下来,使我们的市场对好的高成长的公司有吸引力,怎么对我们这个市场造成压力,分红等等这方面要提升,不提升的话你在这个市场上就很难再融资,很难做一些其他的市场上的操作。

我想这个问题我就提一提,我自己想到这三点。金融改革这个事情更宏观上来说它的面也很广,刚才戴行长谈了很多,肖董事长也谈到,李一也谈到。有时候我也看一些文章,听一些议论,好像觉得我们的经济现在有点慢下来了,金融改革是可以引领整个经济改革领域,是使整个经济恢复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某种程度上我认同,觉得金融改革是可以领先的起到引导性的领域。但是我也在想,是不是金融改革也不能说单兵突进就可以取得很大的成绩,经济改革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结合我刚才谈的这三点原因,假如说我们国家在行业垄断,在产权保护这方面如果没有大的改进的话,恐怕很难产生一大批很有增长潜力的,能够给普通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公司。没有这样一大批公司的话,你的股票市场怎么改革恐怕也好不到那里去。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股票市场 市场 原因 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