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象集团执行总裁郭辉:建材家居卖场要“急刹车”

2012年09月13日 02: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蔡胤

0人参与0条评论

“地板行业今年会是百分之十几的负增长。”圣象集团执行总裁郭辉在天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受房地产调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建材家居行业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行情都较为悲观,零售增长乏力。而面对家居卖场持续“逆市”疯狂扩张,作为卖场大商户的圣象提出,“我们呼吁家居卖场把扩张速度降下来。

郭辉分析称,导致行业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需求萎缩,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对地板行业影响很大,而今年难有起色,到明年上半年都将维持基本不增长的走势。

如此“逆境”或将引发地板行业的一轮洗牌。据郭辉预计,地板行业以门槛低、企业良莠不齐“著称”,而未来三至五年,规模大的企业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可能会进入十几家大企业引导几十家企业的局面,很多小型企业可能在这轮洗牌中被淘汰。

郭辉介绍,这一行业的增长潜力仍主要源于消费需求,因此研发上的合理投入将带来竞争力。此外,渠道下沉在地板行业也同样适用,新的机会出现在县城及乡镇。从前年起,圣象开始抢食乡镇市场蛋糕,目前已有近400家店开在乡镇。

萎靡的数字,昭示了水泥、玻璃行业如履薄冰的尴尬,而经过几年的疯狂扩张,从前红火的家居卖场,也凸现出严重的“后遗症”

目前,全国卖场有3000多家,而各大建材家居卖场出租率已开始下降,新建建材家居卖场招商遇到一定困难,1~6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为5539.3亿元,同比下降7.66%,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孟国强透露了上述数据。商务部流通发展司与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上月末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的数字显示,今年1至6月,水泥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一半,平板玻璃制造业利润同比骤降超过100%。

孟国强表示,由于各地建材家居卖场上马过大过猛,预计其全年表现将不如去年。

作为经销商的圣象,也发出了“请刹车”的呼声。郭辉告诉本报记者,对于地板企业而言,卖场目前仍是最主要的销售渠道,平均占比70%,而这几年大型卖场扩张速度很快,一个200万人口的中小型城市,有些有10个卖场,前几年行情好时无妨,但随着这几年家居建材行业发展受到了地产调控限制,卖场的疯狂扩张致使不少经销商不赚钱,不少卖场也不赚钱,铺面招租不足的现象很普遍。

“作为商家,我们也在呼吁卖场把扩张速度降下来,主要建议是不要扎堆,要做好规划,多听商家的意见。”郭辉称。

[责任编辑:lvmc] 标签:卖场 圣象 郭辉 建材家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