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度国家银行执行董事:会有更多中资金融机构落地印度

2012年09月13日 04: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0人参与0条评论

9月11日,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执行董事S.BaNayar告诉本报,印度国家银行天津分行或将在下月正式成立,将针对机械、通信等重点领域向中印企业提供贸易及并购融资服务。

“下个月我们可能会将天津的代表处正式转变为分行”,S.B.Nayar在天津达沃斯论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业务将从为印度公司提供贸易融资开始,逐渐扩展到并购投资等一系列领域。

印度国家银行是印度目前最大的商业银行,也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印度银行。

“选择天津是看好其机械制造业和集群港口的地位,相信天津会在机械等领域与印度产生更多的贸易投资”,Nayar表示。

他向本报透露,印度国家银行接下来将在东部沿海城市开设另一分行,以便为通讯科技方面的贸易投资需求融资。

中印两国近两年金融合作加速显著,Nayar还明确表示,支持推动人民币和卢布直接兑换和结算。

“目前我们所提供的贸易融资及其他中印业务都并未使用人民币”NNayar表示,双方央行已经开始做出本币结算的努力,但真正实现有意义的本币结算要到双方贸易更加均衡后。

《21世纪》:印度国家银行对中国市场的期待?

Nayar: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预计将在中国开设更多分行。中国的机会,除了中国商品大量地出口到印度,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的资本和服务业广泛地进入印度市场,中国已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

两国的紧密合作更促进了双边贸易发展势头,预计未来2到3年内,贸易量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我判断印度对中国机械的需求将会激增,届时大额的贸易融资服务将有宽广前景。目前,印度国家银行主要进行大额贸易融资服务,为印度企业提供信用证。我们也期待参与双方投资并购中的融资机会。

《21世纪》:印度金融业的中国机会?

Nayar:目前印度银行业普遍存在流动性趋紧的问题,需要注入大量资金,给高度国有化的印度银行业带来改革动力。8月底,印度政府刚刚通过一项改革,旨在增加竞争、放开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从国外金融机构来看,目前印度银行的外资持股不能超过15%。但是,印度经济的发展前景仍然给外国公司提供很多机会。

目前中国的机构非常希望能借钱给印度,操作模式包括贸易融资,给印度出口企业贷款;另外就是通过银团贷款直接给规模很大的印度公司融资。我认为会有更多的中资银行、包括保险在内的金融机构落地印度。目前台湾地区、新加坡的银行都已经在印度设立分行,看好印度5-10年间的发展机会。

《21世纪》: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

Nayar:目前中印两国政府都已经意识到本币结算随着双方贸易的增加的重要性,并进行了货币互换。但是目前本币结算并没有在双边交易中广泛应用,印度国家银行所做的交易都并未涉及人民币。

[责任编辑:lvmc] 标签:印度 国家银行 中国 贸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