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申花股权之争

2012年09月13日 04: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衣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9日晚,申花欠薪事件的焦点人物阿内尔卡再次回到上海,他随即对于欠薪一事的否认也使得本已相当混乱的局面变得更为扑朔迷离。

两年零八个月前,朱骏宣称自己已向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投入1.5亿,在他接手的第一天,俱乐部新闻材料中就写了那么一句,若朱在三年内投入超过1.5亿,则其持股比例由28.5%转为70%-75%。此间零星有一些媒体去查询过工商资料,但直到今天俱乐部的股权比例也没有变化。那个冬天我和同事在一家酒店大堂见到朱骏,当时足坛打黑正在进入高潮,朱对我们说,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有效力的“章程”

现在他的俱乐部也遇到这个问题。三年之约早已过去,因为朱骏在近一年时间内,以未来一个赛季要支出上亿人民币的代价,引入了三位国际足坛比较知名的球员。在8月份传出的消息是,阿根廷球员莫雷诺的前俱乐部没有收到申花支付的转会费余款;被看做一流球星的法国人阿内尔卡和科特迪瓦“魔兽”德罗巴可能难以收到8月31日以前的部分工资。

上海本埠媒体将这件事看做朱骏在向其他股东“逼宫”,因为似乎与国际球员之间的违约是一件影响恶劣的大事。朱骏是申花的实际投资人,在球队代理他份额的法人代表周军对媒体否认股权问题会影响工资的支付。但现在德罗巴没有回到上海。和他的经纪人关系密切的球迷协会最早放出了工资拖欠的信息。

申花俱乐部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它曾经数十年维持清一色的国资色彩,经过改制之后仍由上广电、上海电气这些本土国企主导。因为上海电气等股东经营困难,朱骏2007年入股2000万元,并全面掌控了经营权。朱曾对我说,入股申花的资本金,借自他过去经营的上海联城俱乐部。法律关系上,申花俱乐部的公司实体并非联城对申花的并购,而是对老申花进行增资扩股,对这个国资架构下如何评估资产,目前还是一个疙瘩。

当年几乎是唯一买家的朱骏反对将无形资产(入申花商标所有权)和一些固定资产也纳入俱乐部资产评估,这一定程度降低了他入股的价格。但因此朱骏也放弃了申花训练基地和一些土地使用权。他认定主要的资产是球员,总价值在2000万以下,在他接手之后,又大量卖出了这些球员获得现金,但如果他其后的大额投入属实(有媒体称超过6亿元),体外输血在所难免。

朱骏对申花注资的方式,现在还没有清晰的说法。理论上他投入的现金应该在报表中形成借款,这也符合他五年前对存在类似“债转股”协议的表述。现在很难判断,其他股东对这些借款的产生和归帐是否获得信息,并尽到责任。

现在朱骏方面提出的方案是要么履行“债转股协议”,或者由股东按比例增资偿还相应债务。而其他股东则可能不满朱近两年的大额支出,也无法向各自董事会陈述通过这些花销。而如果用股权,又面临国有资产需要评估后重新作价。当年双方的协议如果为真,大概并不符合社会对国资价值的预期,很容易形成“贱卖”的指摘。

最坏的但概率不大的一种结果是公司宣告破产清算,如果是这样,超出剩余所有者权益的债务不会由俱乐部的其他股东共担。这对朱骏更为危险,虽然德罗巴受到青睐,但清出魔兽的转会费肯定很难平衡投入。朱骏当年说,他最看重的是申花在中超联赛公司的股东席位(即联赛参赛权)。如果申花破产,上海这样的城市总会得到新的席位,而朱骏的足球投资人生涯则面临中断。这样的民资败退虽然数额不大,却不会是好的信号。

[责任编辑:lvmc] 标签:申花 俱乐部 上海 朱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