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行政管制过多致股民赚钱难

2012年09月13日 06:1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0人参与0条评论

- “国际板总是要推的,时间未定”

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昨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表示,10年来中国二级市场投资者没赚到钱,主要是因为A股上市过程政府介入过多、规章制度太多、分红不足等原因所致。

另外,他在回答A股“国际板”推出时间的问题时称,国际板总是要推的,时间未定,“全球的CEO到中国来的时候也争取能够拜访中国证监会的领导。这些事情我都是鼓励他们去做。” 方星海在发表演讲时指出,香港金管局最近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2001年到2011年的10年间,中国股票市场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4%。“私募基金在过去10年的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为何独独二级市场投资者没有赚到钱?”

他提出了三个原因。“A股上市过程政府介入过多,过程受控,市场好的时候多放IPO,导致供不应求,IPO价格过高。市场一旦不好,IPO价格低下来,但发行节奏又会放慢。”方星海认为,这样的过程造成的结果就是总体而言IPO价格偏高,这是一级市场获利,二级市场收益不高的原因之一。

另一原因则是各种规章制度较多,管得太死,不能吸引给股东带来更多收益的公司来A股上市。“腾讯、新浪、百度这样的公司不来A股上市,有人说一开始结构设计就是海外架构,但这个结构就是因为可能一开始就不想来A股。因为规章繁复,导致市场对好公司缺乏吸引力。

他指出的第三个原因则是上市公司分红不足,投资者分红收益较低。“应该对上市公司造成一种分红压力,要形成这样一种机制,分红不提升,再融资和其他资本运作就很难操作。

方星海最后指出,金融改革从宏观上来说面很广,金融改革不能“单兵突进”。“如果在行业垄断和产权保护方面没有大的改进的话,很难产生一大批有增长潜力、带来回报的公司,股票改革怎么改也改不到那里去。”方星海说。 

当记者问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筹备的国际板何时推出时,方星海说“这个问题很难……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国际板这个事是写到国务院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19号文件当中去的,是2009年写进去的。我相信随着中国开放的推进,随着改革的推进,这个事情总是要推出的。”他并表示,准备工作要继续做,比如可以早点确定承销商,也会和中国证监会沟通。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方星海 A股 股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