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林匹克公园将成博物馆中心区:聚集6个博物馆

2012年09月13日 01: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佳琳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王佳琳)昨日,北京市文物工作会上介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附近将成为北京博物馆中心区。

各区县都将有博物馆

“十二五”期间,北京将推进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北京博物馆中心区。

根据建设情况,奥林匹克公园附近至少将聚集6个博物馆。

位于丰台区鹰山脚下永定河畔的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于明年4月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召开之际同期开放,这也将填补中国没有国家级园林博物馆的空白。

今后,北京还将推进中国化工博物馆新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二期、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新馆等建成开放。全市所有区县今后都将有区县所属博物馆,并且每年要推出至少1项具有本区特色的展览。

地下文保立法调研启动

今年,北京市政府将发布《关于加强地下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促进北京地下文物的保护。同时,北京将继续推动地下文物保护的立法工作。目前有关办法的初稿已进入编写阶段。

北京市至今没有一部专门保护地下文物的法规,建设项目立项阶段也没有一部法律强制保护地下文物,导致开工后发现文物进行保护无法可依,难以解决。

为建立北京地下文物保护的长效机制,市文物局已成立了由政策法规处、文保处和市文物研究所组成的立法调研小组,并已开始调研报告和《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初稿的编写工作。

-相关新闻

什刹海保护区范围将扩大

国子监、皇城、北锣鼓巷也将扩大历史文化保护区范围

【计划】

4名城保护项目将试点

今年北京市名城委将选取4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进行试点,分别是旧城试点——天桥地区,农村试点——房山区水峪村,郊区试点——海淀区贝家花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试点——平谷区仁义巷。

有关负责人说,试点内容包括编制保护规划、政策,实施保护措施等。并希望通过这4处市级试点,为将来各区开展的保护提供经验。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论坛上,市规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正编制《第三批3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将增补东城区新太仓、东四南和西城区南闹市口等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规划,并扩大了什刹海等四片保护区范围。

2002年,北京首次公布了旧城25片历史文化区保护规划,提出了对历史文化保护区进行院落划分、改善时政基础设施条件等做法。

2004年,北京公布了第二批1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其中旧城有5片,强调风貌保护、严格高度控制。

此后,北京总体规划修编时提出增加3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即东城区新太仓、东四南和西城区南闹市口,该负责人说,正在编制的第三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中增补了这三片保护区的规划。

据悉,正在编制的规划中,还扩大了前两批部分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范围,总占地面积414公顷。

扩大范围的保护区包括什刹海、国子监、皇城和北锣鼓巷。上述负责人说,之前划定保护范围是较规整的街区,选择历史文化较集中的区域,但有些保护区可能有一个院落是凸出来的,也应该应保尽保,所以此次有所扩大。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中心区 历史文化保护区 保护规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