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华联合重组落定 东方资产78亿元谋得控股权

2012年09月14日 03: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万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历时近一年半,中华联合的重组工作终于尘埃落定。

9月13日,一位接近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联合保)的权威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管)已于上周末同中华联合正式签订了重组交割手续。

依照重组协议,东方资产向中华联合注资78.1亿元,并获得中华联合的控股权。据前述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注资并非直接的股权收购,而是通过中华联合向东方资产发行定向“特种债券”的方式来实现。

这是中华联合重组以来的第二轮增资。今年3月,保险保障基金曾对其进行了第一轮注资60亿元。而随着第二轮注资的完成,中华联合将彻底摆脱偿付能力长期不足的困境,长期空置的寿险牌照将有望重启。

此外,东方资产通过成功控股中华联合得以施行其“保险战略”。不过具体控股比例,上述人士并未透露。

据保监会统计,今年1-6月,中华联合共实现保费收入133.98亿元,位列行业第四位。

涉资78.1亿元

作为国内第四大财险公司,中华联合一直饱受资本金不足之苦。

在此前粗放式的经营模式下,由于机构扩张过快、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中华联合录得巨额亏损,偿付能力出现严重缺口。2009年,中华联合被保监会正式接管,并启动重组。

今年3月,保监会就曾批复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联合首轮增资60亿元,中华联合控股股本增至75亿元。其中,保险保障基金共持有6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1.4858%。

前述消息人士坦言,“加上此次东方资产的78亿,中华联合的资本金将达到150亿元,长期以来偿付能力水平不足的问题也终于可以彻底解决。

“我们周一从总公司开会获悉了重组完成的消息,这下我们资金终于宽松了。” 一位中华联合的分公司人士称。

实际上,受资本金长期不足影响,中华联合的地方分公司业务发展也一直受限。“东方资产注资后,我们的资本金就充足了。这样保监局也就不用盯着我们的偿付能力,做业务也不用紧绷着了。”前述分公司人士称。

此次78.1亿元注资并非走正常的重组渠道,而是“名债实股”。前述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上级监管单位的批复程序尚未走完,通过定向“特种

债券”方式注资乃是“变通之计”,“一旦程序走完,即可‘债转股’,实现真正控股。

“主要是东方资产急切入股中华联合,所以先将资金注入,再等待后续的监管程序完善。”该人士续称。

此前中华联合董事长李迎春接受本报采访时亦称,中华联合的风险处置在国务院和保监会监管下进行,并没有完全市场化。

“不过这次确实卖得有点便宜。”一位熟知中华联合历史的人士表示,虽然中华联合曾录得巨额亏损,但很大一块原因是当时的准备金提取政策影响所致。

保险年鉴披露的数据显示,2007年、2008年、2009年,中华联合净亏损分别为91亿元、23.83亿元和9.32亿元。

该人士指出,随着准备金提取准则的变更,之前超提的准备金正在相继转回到利润中,并将持续三五年。此外,重组过程并未按照资产全部重新评估来定价,包括很多不动产的增值并未体现,这些在未来上市估值时都将会带来巨大的增值。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中华联合净利润为27.69亿元。今年1-6月,中华联合已实现利润12.87亿元。

东方的保险野心

控股中华联合,无疑是东方“保险战略”落下的重要一棋。

对东方资产来说,保险牌照一直是其金融平台业务中的一块短板。在洽购中华联合财险之前,东方虽曾参与设立百年人寿,不过也仅以9.01%的持股与其余8家股东并列第一大股东,并未获得控股权。

而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东方相比于信达与华融,其主业并不突出。在一位资产公司人士看来,收购中华联合是东方资产的一个战略,东方资产希望借收购中华联合来实现自身战略转型,从而转变成以保险为主的金融机构。

东方资产总裁张子艾曾对媒体公开表示,东方资产各平台公司业务规模较小,不具备承载公司转型的体量,难以成为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通过并购,参与重组一家全国性大型金融机构,回归主流金融行业,是一种高效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东方资产总资产为763亿元,净利润31亿元。而2011年,中华联合的净利润就达到27.69亿元。

“很难再找到一个像中华联合这么好的收购标的,所以东方资产对重组的进程非常急切。”前述消息人士表示。而收购完成后,中华联合无疑将成为东方资产的主要利润点。

收购并控股中华联合,东方有“一箭双雕”之意。

中华联合不仅拥有较好的财险市场地位,它还具备成型的保险集团架构。通过收购中华联合,东方资产不仅可以拿下一张财险牌照,顺带还能将寿险牌照收归囊中。

2006年6月,保监会批复同意了中华联合“一改三”的整体改制方案,即原中华联合财险整体改制为“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控股下设中华联合财险和中华联合人寿两家独立法人子公司。

由于2009年中华联合财险引进战投失败,直到保监会接管中华联合时,中华联合寿险公司一直未能发起设立,迄今仍只是一张“空头牌照”

此前李迎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旦公司重组完成,将启动寿险业务。

[责任编辑:lvmc] 标签:中华 联合 资产 重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