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民:亚洲领跑世界关键靠制造业

2012年09月14日 04: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0人参与0条评论

夏季达沃斯论坛昨日闭幕,各方讨论依旧热烈。昨日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表示,出口放缓和资本流动日益频繁,正在对亚洲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构成挑战。亚洲要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军者,最重要的还是要发展制造业。

提升制造业价值链

由于受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增长疲软的影响,亚洲地区各大经济体今年以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放缓。但朱民认为,虽然亚洲地区经济整体增幅从此前的8%-10%降到了5.5%的水平,且面临着出口下滑和资本频繁流动等风险,但和其他地区比较,整体还是不错的。

他表示,亚洲应该成为今后几十年当中经济发展的引擎,达成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提升制造业的产业链。

数据显示,中国9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下9个月以来新低。除中国外,印度同期PMI也创下9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日本创下自201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政府需及早建立福利制度

朱民当天还表示,在全球化压力之下,政府必须及早开始建立福利制度。事实上,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已规划了长期可持续的福利制度。

他认为,一个有效的福利国家制度必须有较大的覆盖面、有效的激励系统及在各个社会的层面上分担成本。而医疗系统、教育和养老制度是急需建立的三大保障体系。

《经济学人》商业编辑罗伯特则表示,中国在建立福利制度时必须避免目前某些欧洲国家所犯的错误,即高福利成为人们不去工作的“保障”。“福利制度绝对不能让人们有动机不去工作,而应给予人们更好的教育,实现去工作的权利”,他说。

- 记者手记

嘉宾阵容较往年逊色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一感觉就是“国际化”。所有的日程安排全部是英文,安检、安保、媒体预约等也全部是外方人员。除了大批志愿者和旗袍飘飘的礼仪小姐,夏季达沃斯没有过多打上“中国”的标签。

一个多次参加过夏季达沃斯的记者告诉我,今年嘉宾阵容和往届相比有些逊色,讨论的议题也缺乏亮点,“气氛比2008年那时候还要差”

很多会议都是闭门的,媒体可采访的亮点不多。不知是不是由于全球经济疲软和欧债危机的困扰,参会者多是神情严肃,会场中也鲜有“包袱”抖出。

作为每次会议必演“大戏”,媒体疯狂追逐中国官员、明星学者和企业家也成独特风景。只是这次,达沃斯的安保用实际行动告诉媒体什么是“规矩”。在经历大人物在直播间门口被堵造成现场混乱后,再有讨论结束,十多名人高马大的外籍保安立刻形成人墙围住演讲台。想钻空子?没那么容易。当这样的“人墙围实施多次后,媒体们终于“学乖”了。 (沈玮青)

[责任编辑:lvmc] 标签:中国 朱民 制造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