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嘉德在线中秋艺术礼品精选推荐

2012年09月14日 17:0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征,当这两个字组合在一起时,便形成了人们对生活最美好的祝愿——吉祥。

吉祥是中国人对万事万物求取祝福的理想境界。人们通过象形借喻、谐音类比、托物寓意或视景抒情等手法,将寓意吉祥的人物、动物、植物等化作许许多多饶有趣味并充满美好祝愿的吉祥图案,并运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谐音表达吉祥的愿望是吉祥图案的一大特点。比如花瓶中插如意寓意“平安如意”;百合花和柿子或狮子、灵芝在一起寓意“百事如意”;万年青和灵芝在一起寓意“万事如意”;童子持如意骑大象叫“吉祥如意”;盒子与荷花、如意或灵芝组合在一起是“和合如意”;瓶中插月季花是“四季平安”;鸡立石上叫“室上大吉”等等。

虽然有些图形的组合大多数没有内在逻辑关系,有些甚至有些滑稽,但却体现了人们最质朴、最纯真的祝愿。比如马上蹲坐着一只猴子,你可以想到它寓意“马上封侯”吗?大猴背上爬一只小猴,寓意 “辈辈封侯”;一只倒着的蝙蝠寓意“福到”;喜鹊落在梅枝上寓意“喜上眉梢”。吉祥图案如此丰富的文化内涵,早已深深地植入中国人的生活中,人们喜欢与那些代表吉祥的物件相伴,并盼望它们能够招福纳吉、带来好运。

马上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总要为家人和朋友送去最真挚的祝愿:中秋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团圆……当然也要送出最能代表自己心意的礼品。那些人们喜闻乐见的代表吉利祥和、纳吉纳福的礼品总是最佳的选择,近期,国内资深交易平台嘉德在线精心策划了一个名为【中秋艺术礼品精选推荐】的专场,专场内的每件拍品都蕴含丰富吉祥寓意,让我们先睹为快。

[图1 建国初 血珀包蜜蜡莲子观音站像]

此件“建国初 血珀包蜜蜡莲子观音站像”寓意平安如意、祥和安康。此观音像是用一大块血珀蜜蜡原石巧雕而成,观音为蜜蜡,边上的莲子、如意、荷叶皆为血珀,用料大气,做工精美,在市场上极为少见,厚重的包浆,丰厚的皮壳,使作品更加庄重典雅。送给挚爱的家人或友人,无论摆放在厅堂或书房,在增加家庭祥和氛围的同时还颇具收藏价值。

[图2 现代 翡翠老坑飘绿手镯]

翡翠手镯圆圆的造型,象征着团圆与美满,恰如那浩空中的一轮圆月,诉说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夙愿。在古代,人们相信玉镯可以纳吉、纳福、保平安。玉镯更是作为定情信物,被有情之人赋予最为美好而浪漫的情怀,现代,玉镯用来充当配饰,成为有缘女子手腕上最美的风景。

[图3 现代 老坑糯冰种阳绿翡翠马上进财摆件]

经商的人更加注重招财与旺财,此件“老坑糯冰种阳绿翡翠马上进财摆件”雕琢一匹飞马,载一颗雕工老辣、精美绝伦的翡翠白菜,寓意马上进财、百财聚来、财源滚滚。

有时,节日总是被蒙上了一种感恩的色彩,或许就是这样,让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最淳朴的亲情和友情,中秋佳节,挑选一件寓意吉祥的礼品,承载自己最真挚的祝愿,去探望我们挚爱的家人和久违的朋友吧。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寓意 如意 吉祥 蜜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