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突发行情中善用股指期货

2012年09月16日 13:5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红周刊》作者 郑捷

做多利器

《红周刊》:上次聊完你发明的TM战法,自己找了一只票验证了一下。众和股份,8月初阶段涨幅第一的个股。连续上涨之后是连续下跌,而且跌停,之后横盘,再破位,一片恐慌。小买了点,结果给了一个涨停板,目前减仓等待。这符合你的TM战法吗?

扁虫鱼:算的。同期的罗顿发展也可以在跌停后用TM战法入场,也会给我们一个板。另外,周五上午确认反弹时,可以轻仓买入确认超强势股中海科技,虽然我们不可能预测周一他会再涨停,但至少这个仓位可以做到相对安全,这符合TM战法不追求精确买入时点的要求。

《红周刊》:说到上周的反弹,我们正聊对冲与套利,请结合股指期货聊聊吧。

扁虫鱼:那就聊聊本轮反弹我们的操作,上周四的下午我们正在做空……

《红周刊》:什么?你这水平不行,周四尾盘正是反弹的开始,你们居然做空?那不赔惨了!

扁虫鱼:我还没说完呢!我说的是周四下午,没说收盘的时候我还拿着空单,相反当时我拿的是多单。

《红周刊》:转得很快嘛。

扁虫鱼:快吗?交易就是这样,该承认错误的时候就得立刻认错。周四下午一点四十之前我们都在尝试做空,这个是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做出的选择——沪深300指数跌破重要支撑位,股指期货跌出上市以来运行的低点,这时候你让我无条件地选择做多是不可能的,首先考虑的肯定是做空。

但是到接近收盘时,行情上涨越过关键的压力位,出现巨大的反向信号时,我们就选择了认错出局(附图)。

《红周刊》:为什么不直接反手?

扁虫鱼:反手是接下来立刻进行的事情。之所以要强调认错出局,是想告诉大家,我之前做错了,而做错并不可耻。

接下来,股指期货的妙用之一就出现了——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买进,而且还可以在股市收盘后买进。实际上,在上周四下午三点差几分的时候,行情越过当天的高点,我们就选择了“买入”

《红周刊》:不大明白。当时也没有收市,为什么你说这是股指期货的妙用之一?如果我看好反弹,在现货这边直接买入股票不也是可以吗?

扁虫鱼:可能有些朋友还不是很了解股指期货,这里有必要做几点说明:如果此时是通过股票进行买入,第一,我存在判断错误的可能,一旦判断错误,在股指上我还有机会认错,再平出来,而直接买股票就没办法再卖出了;第二,如果资金量稍大,比如三五百万,在最后极短的时间内,存在拿不到足够票的问题。而以股指期货的实际交易容量,三五百万资金的下单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就可以让我们从容地完成建仓;第三,如果我想买中海科技这样超强势票,他当时已经涨停了,买不到了,这时候可以先通过期货买入相应头寸,周五再相机换过来。

红周刊》:照你这么一说,股指期货的好处还真不少!

扁虫鱼:是的。在这样的前提下,上周四的实际操作中,三点前的最后几分钟,我选择反手做多。结果最后15分钟的行情上涨得异常有气势,我则再次选择加仓。需要再次提醒大家注意,在买入的时刻我并不知道后面要这样涨。开仓试多后,我实际在准备随时平仓认错。我只是在按逻辑做大概率的事情,这才是真实的交易。

如果我告诉你,我如何有能力周四一直逢低买入,认准了后面有大反弹,那我就是不是在做交易而是忽悠你。再强调一遍,如果最后15分钟行情告诉我反手做多有危险,我还是会平出来。这是股指期货交易时间尾盘长出15分钟的好处。

《红周刊》:我记得早盘股指期货也是提早15分钟开盘。

扁虫鱼:是的。上周五的实际操作上看,开盘前的这15分钟也很有价值:IF跳空确认强势。对于我是加仓点,对于没有在周四买入的朋友,这15分钟可以考虑买入。实际上对于基金来说,遇上类似的突发行情,就是通过股指期货先行买入的,一手期指大约代表了70万的现货头寸,10手就是700万,这样可以避免踏空行情。

套利好心态

《红周刊》:说实话,虽然我看到周四最后15分钟的那种气势了,但是我还是踏空了不敢买。因为下跌的时间实在太长了,没勇气了。

扁虫鱼: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很多股友都是因为这样一步错,步步错。开始没买到,等到看出真正强势了,忍不住冲进去也许就是全天的最高点。第二天,行情一回调,吓得又赶紧出来。这一进一出,不但损失很大,节奏感也完全破坏了。正常情况下应该能赚到钱的钱也赚不到了。所以,防止踏空的心态很重要。

《红周刊》:听你的语气,好像有特别的方法,可以防止出现这种心态?

扁虫鱼:如果,我们使用的是股指期货,这次的确有一个方法。你知道股指是有杠杆的,实际操作中,我们会留很大的仓位富余,我们可以利用突发行情的激烈情绪做期现套利。

《红周刊》:期现套利,上期栏目中,北京中期的胥京钢聊到过。您能再具体说说吗?

扁虫鱼:这次行情中300现货与期货中有最大22点的无风险套利空间,我们假设能抓到18点,再刨除平均4点左右的冲击成本与手续费,大概还能有14点左右的利润空间。最差的情况,我们将仓位留至下周五交割,这部分利润是稳得的。

我简单测算过,这样做套利大概可以使剩余仓位保证5%的预期利润。这个时候,我们在用资金追高买入强势股时,我们就有5%的心理优势存在了。可别小看这个心理优势。这种突发行情中,人心理的波动与股价的波动都会很大。

做空锁仓

《红周刊》:我想大家能理解,毕竟刚刚经历过。在极端行情被踏空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关注几乎必然出现的股指期货与现货间的无风险套利,从而改变自己踏空的心态,这个建议不错,还有啥好建议不?

扁虫鱼:与对多相对的,还有做空。由于我们处于一个比较弱的市场,一旦哪天我们判定反弹结束了,或是股指严重破位,系统性风险来临,而当天比较早的时候,又做进了股票。那么卖出相应仓位的股指期货对冲锁定亏损就好了。否则,个股一个4%~5%的低开,从心理上、账户上也很难于接受。

《红周刊》:照你这一说,股指期货在这段行情里的用处好像真的挺多的。看来股指期货是个好东西。

扁虫鱼:是的。不过,据我了解,大多数股友们至今也比较排斥这个“好东西”,反而将精力放股指期货是不是利空大盘这样的问题上。其实从交易层面来说,我们将他善加利用来得会更实际一点。

《红周刊》:新的开始总是很难。

扁虫鱼:我理解这种心理障碍。打个比方,我最近换了个智能手机,比较费电,你也知道我电话比较多,总不能因为没电了,这个电话就不接吧?这个时候,朋友给我介绍了充电宝。

《红周刊》:怎么变成充电宝广告了!

扁虫鱼:不是。我是想说,充电宝这东西是不需要随时挂在手机上的,否则我们打电话的时候也会别扭。对于习惯于做股票的朋友来说,股指期货也一样。他就是个工具,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把他拿出来用一下。平时该怎么做股票还是怎么做股票,慢慢你会适应它。

《红周刊》:希望你这个比喻能够打消一部分人对股指期货的抵触情绪。股指期货的妙用说完了吗?

扁虫鱼:一个做空的工具,其实能开发出来的对冲策略是无穷的。但这需要大家根据盘面的具体变化,和自己做股票的经验去不断总结与实践。

另外,虽然原理是我们说的这些,但实战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最好有明白人在身边实际指导。别只图看得过瘾,对冲玩不好就成了双向投机,那就变成双边亏损了。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期货 周刊 行情 仓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