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博物院将择址新建:实行宫院分离

2012年09月18日 08:27
来源:北京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刘可)近年来,故宫游客量频频突破千万,给文物古建保护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昨天下午,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关于推进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完善的建议案》,建议择址新建故宫博物院,实行“宫游客院,分离。

本市拥有长城、故宫、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天坛、颐和园和明十三陵等六处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城市。这些景区每年接待数以千万的国内外游客,加大了文物保护的难度。据统计,故宫近年来游客量频频突破千万,2011年达到了1400余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了一成多,预计今年还会保持这样的增长趋势,在 “五一”、“十一”等参观高峰时期,故宫日接待量均达到10万人次以上。

《建议案》建议案为了缓解故宫博物院“宫博与“院“的矛盾,可考虑将“宫博与“院“分离,一方面使故宫成为集中展现明清皇家宫廷文化的场所,另一方面择址新建一座博物院,作为专门展示故宫所藏180余万件文物旧藏的场所。同时,包括故宫在内的各世界文化遗产单位应根据文物保护的要求和环境容量,设置合理的游客承载量,超出承载量就不再售票,还可采取预约参观等形式合理引导客流分布,尽可能地减小游客数量持续攀升给文物保护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和安全隐患。针对故宫内一些宫殿和两侧的太庙、社稷坛被占用的现状,《建议案》提出,大力支持故宫占用单位的搬迁工作,逐步腾退太庙、社稷坛等属于故宫整体保护范围内的历史建筑,使故左祖右社”的帝都建造格局和历史文化内涵得到完整的体现。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故宫博物院 建议案 世界文化遗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