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家文交所取消证券化艺术品交易

2012年09月19日 09:17
来源:金陵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艺术品不能再当成股票炒

随着监管层面的收紧,取消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似乎已经成为定局。

近日,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泰山文交所”)和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郑州文交所”)同时公开宣布停止份额化产品交易,这意味着目前国内仍在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只剩下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一家。

昨日,天津金融办市场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天津文交所仍在正常交易。不过,艺术品投资行业人士表示,经历过前期的无序爆炒,艺术品市场不可能再延续原先的“证券化”交易模式,可能会向着“实物交易”的方向靠拢。

两交易所取消份额化交易

将一个艺术品按照权益份额分成若干等份,然后将这些份额拿到市场上去交易,相当于艺术品证券化。这个产品可以有也可以没有,可以是真的也可以是假的。正是这一交易模式引发了各地文交所交易标的被爆炒的现状,也是监管部门急于暂停份额化产品交易模式的根本原因。

9月12日,山东泰山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同一天在其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将停止份额化产品交易,并以协议转让或者回购等方式来收购投资人持有的艺术品份额。公告发出后,截至昨日,泰山文交所旗下三只份额化产品停牌,郑州文交所旗下16个份额化产品停牌。

事实上,河南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领导小组办公室自9月10日就印发了一份郑州文交所的整改工作通知。根据通知,郑州文交所应该在9月25日前召开16个份额化产品原持有人会议,按照全部取消份额化产品的原则,要求份额化产品原持有人通过协议转让或回购等方式,收回投资人手中持有的份额。

无独有偶,随后泰山文交所在公告中也称,将“黄永玉01”、“吴冠中01”、“吴冠中02”3个份额产品即日停牌,并以协议转让方式收购投资人持有的艺术品份额。

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泰山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对于未来交易所的发展方向,工作人员都以“暂时不清楚,仍在等待通知”来回复。

天津权益产品应声下跌

泰山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的“暂停”动作,让天津文交所的位置十分尴尬。据了解,目前国内文交所中,只有天津文交所一家仍在进行份额化交易。根据监管部门的文件,目前天津文交所的交易情况显然处于“违规”状态。

昨日天津金融办市场处工作人员对《金证券》表示,天津文交所目前仍在正常交易。但是对于未来天津文交所份额化产品的发展方向,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不方便回答,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在天津文交所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目前天津文交所正在交易的份额化产品达到20个。不过,这些产品近期的行情并不好。8月以来天津文交所多只产品出现暴跌情况。其中艺术品声喧乱石(21003)自2012年8月24日起至2012年9月17日累计跌幅为15.19%。而艺术品浩浩不息(21007)自2012年8月9日起至2012年9月5日五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更是达到17.65%。

由于天津文交所是国内最早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成立以来就饱受各方诟病。其中交易所法人治理结构不明晰、上市艺术品估值偏高、交易规则朝令夕改,是天津文交所被谈论最多的三个方面。目前天津文交所的份额化产品规模最大,涉及的投资人也是最多,一旦取消份额化交易产品,如何保证这么多投资人的利益是最关键的。

昨日记者致电天津金融办市场处,但未获得天津未来可能解决份额化产品交易模式的相关措施或者意见。

“实物”交易利弊均现

事实上,早在泰山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暂停份额化产品前,深圳文交所、湖南文交所和南方文交所就取消了各类证券化艺术品的交易。今年4月份,深圳文交所公开表示,对已提交证明材料的投资者,退还了全部资金。而湖南文交所和南方文交所因为交易平台建立较晚,所以在推出的产品中,直接就将份额化产品“忽略了”

昨日,《金证券》记者从湖南文交所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湖南文交所推出的唯一一款产品叫做《非遗茶韵》,采用“实物形势”的交易模式。工作人员介绍,持有产品的投资人,在交易平台上报价出售;想要参与交易的投资人,在交易平台上报出要买的价格,一旦配对成交,投资人可以选择提取交易标的,也可以选择将交易标的托管给文交所。

这一交易模式有别于此前的份额化交易,可以避免交易标的被爆炒的情况。上述艺术品投资行业人士表示,偏重“实物”交易可能是未来文交所发展的一个方向,但“实物”交易也有局限,例如交易范围小,参与人数不多等,且交易标的在保存中仍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

该名人士表示,把艺术品当做股票炒作的投资模式肯定是要结束的,但未来如何结合资本市场、艺术品实物两个方面来建立新的交易模式和制度还没有明确的意见。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交所 交易规则 艺术品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