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增加面试比重 MBA招生回归职场

2012年09月20日 10:01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庄晓英

0人参与0条评论

庄晓英

据悉,在今年的MBA招生中,多数高校进一步提高了面试在招生中的比重,复旦大学甚至全部将面试提前到了考试前,取消考试后面试。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甚上海大学等商学院获悉,大多院校都加强了预面试的力度,不过也有例外,华东理工大学今年就取消了预面试。

华东师范大学:继续推行预面试分数线分ABC三线

华东师大MBA汇集商学院、金融统计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等重点学科的教育资源,加强国际合作联合办学、加强校企合作联手培养,不断开拓MBA教育特色发展之路。2010年教育部对部分高等学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上海地区华东师大、复旦、交大三所高校的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入选。

据悉,除了普通MBA项目:通用管理、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金融与财务、市场营销、创业与投资;华东师范大学还有已开办多年的深受考生青睐的两个特色合作MBA项目:陆家嘴人才金港"人力资源管理与应用心理"和法国里昂商学院"国际品牌管理"MBA项目。

华东师范大学2013年MBA招生人数450人左右,相比去年基本持平。学校希望在数量上保持相对稳定规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享受充分良好的教育资源。

学费方面,2012年华东师大MBA学费相比其他三所"985"高校属略低,总性价比偏高。2013年学费待定,据说维持不动或微调。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将加大奖学金覆盖面近10%,注重入学后的综合实力,将依据学习成绩和其他指标综合评定。

华东师大MBA中心主任李学昌教授表示,华东师范大学2013年招生将继续推行预面试,目前已进行了两批次。预面试将注重书面申请材料即背景评估与面试考核相结合进行选拔考生。

面试选拔与华东师大MBA"富情商、高智商和厚文商"培养理念相契合,学校更加看重考生的三力"竞争力、领导力和创新力"。通过能力与特质测试、综合能力面试、英语能力测试三个环节考查学生。

心理学是华东师大MBA面试选拔和教学培养的一大特色,今年将利用心理学应用工具自主研发系统进行能力与特质的测试,全面审度考生的综合能力。在录取分数线上首次划定A、BAC三线,将给予考生更有利的入学条件和更多的选择机会。

面试安排批次依照考生递交书面申请材料的顺序,先到者先评估和先安排预面试。

上海交大MBA:增加面试力度延长“国家线录取”资格有效期

据悉,交大安泰MBA项目2012年将进一步加大提前批面试的力度。在招生政策上,2013年入学MBA将会于联考成绩公布后发布A线、国家东部线两条分数线:参加提前批面试获得国家东部线预录取资格的考生,联考成绩达到国家东部线且政治成绩合格后可直接拟录取;其他考生联考成绩达到国家东部线后根据申请情况按“笔试分+附加分+面试分”的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的原则择优录取。

据了解,交大安泰明年MBA招生改革重点是延长获得“国家线录取”资格考生的有效期,从原来的当年有效,变为两年有效期。即第一年通过提前面试拿到了交大“国家线录取”资格的考生,当年未被录取,则第二年仍然可以以此资格申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将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淡化笔试成绩要求,加大提前面试的力度。

复旦大学:面试调至联考前申请和面试均实现无纸化

据悉,复旦大学2013年MBA招生飞行面试地点进一步扩容,而“飞行面试地只针对全日制申请人。“跟其他学校的MBA不同,我们的面试放在联考之前。”复旦大学MBA项目负责人表示,“相对于联考的笔试成绩,我们可能更加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果申请人面试成绩不佳,也可以转而申请别的学校。

2013年入学的MBA考生近日已参加了部分面试,与以往不同,今年MBA的申请和面试均实现了无纸化。申请过程中,学生无须再为递交材料多次前往学校,完成信息填写后可直接上传;面试过程中,学生领取二维码前往现场签到仅需1秒钟,面试官则通过ipad调阅学生资料。在今年,电商大战这样的热门话题也出现在复旦的面试试题中。

上海大学:计划招收200-250人青睐GlobalLocal人才

上海大学MBA中心希望培养全面发展的可相信与共事的GlobalLocal人才。学校一直强调希望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项目选择正确的学生,简单来说就是“Rightstudent,Rightprogram”。今年上海大学大概招收200-250人,学费比去年将增长约9%-10%。

据悉,学校第一志愿学生去年基本都有奖学金,估计2013年第一志愿的学生仍然是有大约1万元左右奖学金的计划,具体还是要等到2013年招生政策正式公布。

据悉,上海大学MBA是不分专业方向的,但有产业方向的区分,目前为止学校有3个特色项目:一是2004年推出全英语教学的GLMBA(GlobalLocalMBA)项目,二是自2009年4月推出与CFAInstitute成为课程合作伙伴的GFMBA-NLHK@SH(GlobalFinanceMBA-New York, London,HK@Shanghai)金融MBA项目;三是2012年推出的“源于上海、面向长三角与世界”的双语MBA项目。

上海大学MBA中心一直强调希望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项目选择正确的学生。简单来说就是“Rightstudent,Rightprogram”。学校希望学生能成为全面发展的可相信与共事的GlobalLocal人才。

报读上海大学的学生要明确,上海大学MBA教育理念是否符合他个人的发展理念,同时也要确定考生是否是一个具有高度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人,他是否愿意为国家为社会为企业来做出自己的贡献。

【小帖士】

学校怎么选,关键看4点

对于MBA的报考,有些学生已经了然于胸,但还有部分学生有些彷徨和犹豫,对此,华东师范大学MBA招生主管张孝辉老师给予考生以下几点报考建议:

1、院校选择要综合考量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学科背景。譬如"985"、"211"工程国家重点大学,管理学科以及与管理交叉的学科基础深厚的院校,院校和学科实力将决定考生未来的学习平台。

2、报考MBA的专业方向一定要与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紧密结合,学有所用不能盲从选择专业方向。因为未来从事的职业需要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作为铺垫,不是所有院校开设的MBA专业方向都是统一的,而是存在一定的专业差异性。

3、预面试是近几年一些选拔要求较高的院校筛选目标考生的有效措施,门槛看似提高,但同时也给考生提供了考前选报院校的多重机会。建议考生选报一所院校最多不超过两所,如果过多考生精力耗费在各校间的材料准备和面试中,势必分散复习精力。

4、选择院校最关键在于合理评估自己的综合实力是否能达到报考院校的选拔标准,综合实力包括考生的教育和工作背景、管理能力,还有很重要的应试能力等。这些都将决定考生最终是否能跨进理想院校的关键要素。切忌盲从报考,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MBA对于考生来说非常重要。

华东师范大学预面试时间安排

批次 通知考生面试 考生确认 面试时间 面试结果公布

第三批 9月27日 9月29日 10月7日 10月11日

第四批 10月22日 10月24日 10月28日 11月1日

第五批 10月29日 10月31日 11月4日 11月7日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招生改革 招生人数 考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