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交所转型:三大模式浮出水面

2012年09月21日 09:5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杰

0人参与0条评论

进入9月,被认为已经陷入“死局”的文交所突现拐点。9月11日,天津、山东、安徽、湖北、广州5省市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文交所突)组成战略联盟,抱团寻求出路。与此同时,陷入投资者信任危机的泰山文交所、郑州文交所和成都文交所先后发布公告,回购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令投资者颇感意外。此外,不少文交所都开始涉足影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领域,探索可行产业模式。文交所迎来少有的利好局面。

5家文交所抱团

建立平台探索合作模式

据了解,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安徽文化产权交易所、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和广州文化产权交易所日前在武汉成立战略联盟后,先期将共建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异地自主同步发布。

更为重要的是,联盟后期将建立联系人制度和沟通交流机制,统一交易规则,强化信用监管。该文交所联盟希望在未来3年时间里,吸引更多文交所加盟,成为全国性文化产权交易大联盟。这也意味着,曾经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文交所开始抱团谋求发展,探索可行产业模式。

实际上,这一联盟建立并非一时兴起。早在去年11月,这5家文交所就在合肥共同签署了《文化产权交易机构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因此,联盟的成立可谓水到渠成。

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彭中天表示看好联盟的成立。在他看来,文交所走向联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现在全国几十家文交所已经明显分为三类,出现‘合纵连横’之势,三足鼎立。”彭中天解释,一“足鼎是上海文交所和深圳文交所。这两家文交所成立较早,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标杆文交所;另一“足鼎是由多家文交所联合而成的联盟体,例如,此次5家文交所组建的联盟。未来也不排除有其他联盟体的出现;还有一“足鼎属于自生自灭,且处于单打独斗的其他文交所,也是最为弱势的一类。

“联盟的出现是行业成熟的标志之一。”彭中天认为,现有的行业资源和人才不足以养活数量如此之多的文交所,因此文交所必须集中起来,拧成一股绳,才能办大事。“我把这种联盟模式称为‘聚合分享模式’。只有联合,才有实力,才有未来。文交所要理解‘大文化’概念,开拓全新的文化领域,例如影视、动漫版权等。

中国文化产权交易网负责人韩顺法对记者表示,其实各文交所早就有联盟的想法,只不过之前大家都想争夺行业领头羊,彼此之间竞争大于合作。但随着文交所问题不断涌现,市场状况持续恶化,行业不得不寻求通过联合的方式,共渡难关。

“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家都想找到一个良好的产业模式,群策群力,找到一个突破口。”韩顺法称。

拓展业务领域

文交所掀起“大文化”概念

事实上,自从6月30日国务院规定的文交所整顿大限过后,各大文交所已然加快了寻求新模式的步伐。

与以往仅盯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不同的是,各个文交所开始开拓眼界,关注“大文化”概念,涉足其他文化领域。

7月16日,湖南文交所率先推出第一个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投资项目——“非遗茶韵”精品黑茶套装组合,将眼光投向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

据了解,投资人通过湖南文交所认购非遗茶韵,在行情较好时可享受高投资回报,即使市场行情不理想,还可以行使回售选择权,即文交所5年后可加价回收收藏者手中的黑茶,坐享每年5.6%的固定收益。

7月29日,浙江文交所启动电视剧《书香世家》融资服务项目。这是浙江文交所成立以来首次推出的电视剧融资项目,也使浙江文交所成为全国首家为电视剧制作项目进行融资服务的文交所。

对此,昆明元盛文交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文化产权交易的范畴其实相当广泛,而不仅仅局限于艺术品交易。以元盛文交所为例,不但可以在全国挖掘各类优势的文化资源,为各类文化产权的流转、文化与资本对接提供交易平台及对接服务;而且作为云南省政府批准的立足于云南的文化产权交易所,更可以充分挖掘云南本地优质的文化资源,例如乌铜走银、云南版画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可以发掘云南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

“元盛文交所希望把更多优质的文化资源聚集到平台上来,目的是让文化和资本完美融合。”该负责人称。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细心的人可以发现,此次组成联盟的5个文交所,都是在艺术品份额化方面涉足较浅或者没有涉足的文交所。对于这些本身就专注于文化产权交易的平台来说,形成一个联盟将更有力地推动当地文化产权交易。这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合作模式。

遭遇外界误读

艺术品份额化不等同于文交所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各种新闻呈现“爆炸式”涌现,不少投资人有意无意中,将艺术品份额化与文交所打上了“等号”,误将文交所当成是只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场所。

彭中天对此表示,投资者必须要明确,份额化不是文交所的全部模式,而是文交所的一种定价工具。不能将份额化、艺术品交易简单地等同于文交所。

有不愿意具名的文交所从业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不少人将国务院对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整顿,单纯理解为全面禁止份额化交易,这并不准确。

“我仔细研究了38和37号令。我认为,国家并没有明确否定艺术品份额化模式,而是对这种模式做出了严格的限定,使得这一交易模式更加规范化。”该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的整顿对于行业的长远来说是好事。有了规范,才能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

元盛文交所负责人表示:“我们此前上线的艺术品份额化产品现在都已经停牌。目前已经向云南省政府提交了整改方案等待确认通过。元盛文交所从创立之初就规范化经营,整治期间,我们和投资人会员沟通比较充分,获得了投资人会员理解,所以并未爆发突出问题。

该负责人透露,元盛文交所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模式,下一步会首先推出艺术品实物交易模式。“这种模式下,投资人可以按照权益比例认购艺术品。例如,一件价值100万元的艺术品,投资人会员可以一次性购买该艺术品全部100%的权益,也可以购买部分比例的权益。

这种模式和艺术品份额化有什么区别呢?该负责人表示,这种新的艺术品实物交易模式将不设定份额,完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同时对于投资人会员来说交易交割也将非常方便。新的艺术品现货交易模式目前正在完善中,等待合适时机推出。

“文交所应该成为一个文化产业各类资源汇聚的大平台,像一个自由交易的文化大集市。这样才能达到多方共赢,真正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该负责人最后称。

商报记者 陈杰

文交所9月重大事件

9月11日

国内首个文交所联盟成立

9月11日,天津、山东、安徽、湖北、广州5省市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文交所”)组成战略联盟。

9月12日

郑州文交所

协议转让或回购艺术品份额

郑州文交所在9月25日前召开16个份额化产品持有人会议,敦促份额化产品原持有人通过协议转让或回购等方式,满足投资人要求权益回购的愿望,同时在9月30日前根据投资人意愿制定投资人善后处理方案并公告。

泰山文交所成为首个协议转让

艺术品份额的非试点文交所

泰山文交所确定将“黄永玉01”等3个份额产品从即日起停牌。该所将以协议转让方式,按照投资者的平均买入价收购投资者持有的艺术品份额,同意按平均买入价转让其份额的投资人将与本所签署《艺术品份额转让协议书》转让其所持份额。

9月18日

成都文交所

集中受让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

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公告称,战略投资者可集中受让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 根据相关公告,投资者在规定时间段内提交转让文件后,成都文交所将对其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签署的文件中的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期届满后,无异议份额的《转让协议》生效,成都文交所将按《转让协议》的约定进行转款。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三大模式 大联盟 大文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