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馆“转身”:重塑浦江两崖文化格局

2012年09月24日 07:1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高剑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相邻的建筑远眺中华艺术宫

从上海轨交8号线的耀华路站下来,为人们所熟悉的那一抹红色此刻跳跃到地铁通道的顶端以平面的中国结形式出现。这个曾经每日接待15万人次的辉煌所在已经变身为“中华艺术宫”——从10月1日开始,人们重回故地,见证一个标志性场所的变身和一个城市的自觉更新,这一次,不再是简单的推土机式的推倒重来,而是叠加着过往的记忆、丈量着未来的空间的更新利用。

和中华艺术宫隔江相对的是曾经的南市发电厂、世博时期的城市未来馆,如今的当代艺术博物馆,经历6年间的两度变身,把人们和艺术、和这座城的关系连接得更加紧密。就像巴黎的卢浮宫和奥赛博物馆隔着塞纳河遥相对望;伦敦的泰晤士河的激荡也总少不了泰特当代艺术馆那根引人注目的烟囱的陪伴。当上海美术馆搬进场地面积是原馆面积十倍的中国馆、变身中华艺术宫,当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始叠加着城市记忆在浦西“重新发电”,浦江岸边的徜徉也将不再只有外滩和陆家嘴商业区的繁华——浦江两岸的公共空间的格局被重置,静候一场艺术风暴的发酵。

决策:用城市遗产应对城市发展

9月12日,中华艺术宫的门外“中国馆”的标识还没有来得及取下,员工通道的玻璃门上,海宝的身影仍然出现在防撞条幅中。然而,那些我们曾经熟悉的展项所在地都已经被一间间白色的“房中房”展厅所取代。在41米层上,曾经著名的小火车已经悄然消失,一座新的自动扶梯连接着此处,下达33米层,上到49米层。现场的保安小伙对这近一年的改造过程如数家珍:“中国馆改造的部分一共有五处,地下层、一楼,33米层41米和49米层。

世博发展集团副总裁席群峰对这一年的印象却不只是改建本身。“从决策到功能的定位到设计的环节到改建的环节,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的。这是各方努力的结果,是众人智慧的结晶。”席群峰说。

对于最终达成上海美术馆进驻中国馆,变身中华艺术宫这样一个决策结果来说,它的缘起要再往前推3年。2008年,美术界有关“上海美术事业高地的形成,迫切需要解决展示场地窘迫的问题”的呼声,就引起了市领导的关注。由于展示场地不足,上海美术馆的1.4万件藏品都只能深藏在库房之中,建立以大师个人为主题的常设展览更是困难重重——曾经屡次向上海美术馆捐赠画作的大师吴冠中生前有“只希望你们能给我一面墙”展示画作的愿望,然而这个愿望直到老人去世始终未曾实现。而另一方面,2000年起开始启用的南京西路上海美术馆的展览面积只有6000平方米,场地大小的制约也使得一些大型的美术展、艺术展需要另寻他处进行展览,比如移师上海展览馆等,但其他的非专业的展览场地实际上又不能满足艺术展览的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于2009年初,在市委领导的指示之下,一份详尽的“大艺术宫”建设建议出炉。然而这改建还是新建?选址何处?如何定位?这些问题都需要思索,一切悬而未决。

作为2010年世博会的五大永久性场馆之一,中国馆的建筑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而展览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其中,像地区馆这么大的场馆,上海之前也是没有的。光地区馆就有3万多平方米,高度有12米左右,就算扣除那些管线的空间,也有9米的高度。”席群峰介绍说。在世博会结束之后,这一体现“城市发展中的中国智慧”的建筑面在经过一轮轮的严格论证之后,顺利地被转化成了应对城市发展中产生的文化展示场地不足窘况的解药。

实施:经济改造,不留遗憾

中华艺术宫的改建,采用“最经济最合适的改建方式”。16万平方米的中国馆,改建部分是69000平方米。“改建部位你如果去看的话,会发现不是很奢侈,白墙、橡胶地板,偶尔有些地方用一些大理石。橡胶地板容易清洁,比地毯好,地毯比较脏。本来的中国馆更加简单,地区馆就是水泥的地面上做一些保护层,国家馆里本来也是橡胶地板,但是它都是做在所有的展项里面的,展项一拆,它没办法不拆,所以都拆掉了。相对来说,整个工程是比较节俭的。”中华艺术宫项目经理谭正浩说。

但是也有不节俭的地方。“比如说我们所有的设备。因为你要和世界接轨,所有的美术馆在交流的时候,它都要打分的,你的恒温达到什么程度、技防措施达到什么程度、设施设备背景怎么样,这些东西你如果没有,奥赛等这样的一流的美术馆就不能来,即便双方都想要合作,但是你硬件本身达不到条件,它也不能够来。”谭正浩解释说,让他高兴的是,前一段时间,大英博物馆过来查看场地,在经过情况介绍之后,就完全认可了,“这个方面我们不省钱,因为这个部分不能省钱,这个省钱要命的,人的安全、东西的安全是底线。再比如说,在底楼地下室,我们改造了一个8000多平方米的典藏室,设备水平都是不错的,但是如果你去看它的建筑形式,我们吊顶都是不做的,管子也是裸露的,因为这些钱就没有必要花,只要让这些画作享受这样一个安全的、适宜的环境就可以了。画不长眼睛,你不需要在这些地方再做大理石或者别的什么。

事实上,在世博场馆建设之时,永久性场馆后续的利用方式就已经被纳入到专家考核的范围中。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师章明,早在设计城市未来馆的时候,就曾经在汇报方案的时候被专家们提问“那你是否可以想象一下在世博会结束以后,这座建筑可以做什么样的用途”。章明笑言自己“预言成真”,因为当时他就曾建议将未来馆改造成美术馆或者博物馆,这一方面出于对南市发电厂原本大空间的多元可能性的考量,“另一方面,在国际上也有前例可循。”章明指的是伦敦的泰特当代艺术博物馆,同样改建自老发电厂、同样位于城市主要河道旁、同样以一个大烟囱作为建筑的标志。

在世博会183天的狂欢结束之后,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表示,世博园区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子,一切都是从“上海缺什么”来考虑的,“上海最缺的就是在黄浦江边上给老百姓自己的公共空间。”而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为了给市民们创造一片“城市阳台”空间。章明前前后后进行了若干次汇报,因为要建立这一片3000平方米的阳台,工程量浩大,整个房屋的屋顶需要被打开,原有的钢结构需要进行重新加固。最后,为了给不留遗憾”,这个方案被采纳了。“公共性、开放性和体验性是我们所强调的,它是一个美术馆,更重要的是也是一个公共文化空间。人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欣赏艺术作品,也可以只是喝一杯咖啡看看风景聊聊天。”章明说。在这里,艺术和生活的界限被模糊,公共空间的概念被凸显。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中国馆 艺术宫 更新利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