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会制度创新收藏体系

2012年09月24日 09:32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邱志杰手绘双年展“重新发电”地图

做一个“像”美术馆的美术馆,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筹建办主任李向阳自1990年代以来从事美术馆行业的心声,也是他近二十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和难解的心结。

因为,美术馆的运营体制,无论以何种形式呈现,一定是当时社会条件下的派生,也是从社会整体的土壤环境中自然生长出来的。

1974年,国际博物馆协会第十一届大会就通过章程明确规定:“博物馆是一个不追求营利的、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永久性机构,为研究、教育和欣赏的目的,对人类和人类环境的见证物进行搜集、保存、研究、传播和展览。”这一定义在西方国家已达成共识,博物馆正逐渐从主要为专业人士服务的研究机构,演变成为大众服务的开放性学习与娱乐场所。

因此,无论是中华艺术宫,还是上海当代博物馆,它们的运营原则都将是“公益性质,坚持社会效益,不以营利为目的,不租借专业展厅。严格学术标准,恪守博物馆伦理,所有的收藏业务及展览项目须经学术委员会讨论确定。

国际性、专业性、开放性

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在运营模式方面,都有国际性、专业性、开放性的要求,参照国内外优秀博物馆管理经验,提出了建立政府主导下的“理事会决策、学术委员会审核、基金会支持”的要三位一体”运营架构。即通过运营模式创新,政府保障基本运营,社会资助和自主经营部分解决资金问题。

西方早期美术馆都是为了展示教皇或者公爵的收藏而建立的,到了近代,盖蒂、弗里克以及巴恩斯等人的收藏成为同名美术馆的典藏基础。据从事“美国艺术制度研究”的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马琳博士介绍,发达国家非常注重博物馆的非营利性质。美国博物馆的资金来源与收入主要包括三个组成部分:政府赞助、私人捐赠和博物馆自身的创收。

根据美国博物馆协会1999年的数据调查,美国博物馆收入的33%来自私人赞助,28%来自政府赞助,博物馆自身创收占28%,博物馆基金投资收益占11%。在美国,博物馆属于免税机构,因此其经营的商品也被限制在与文物和展览相关的范围内。发售货品所得盈利只能用于博物馆事业。

美国的博物馆都由董事会领导,董事会负责聘用和解聘行政和艺术总监。董事会也对博物馆负有经济责任,它制定政策并监督博物馆的运营。

除了董事会以外,私人基金会的赞助也是博物馆运行的基础,它们是博物馆比较稳定的赞助者。如所罗门·古根海姆基金是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最大赞助者。按一般规定,博物馆不得直接动用基金会的本金,只能使用本金所产生的部分利息和投资收益,而且基本利息后投资收益也必须按照一定比例充实到本金中去,以保本金稳定增长。由于免交投资收益税,这无疑极大保障了博物馆的利益。

著名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经费来源分为四块,基金会捐赠约占年度收入的37%,衍生产品、个人捐款、政府转移支付占22%,门票收入占14%,会员年费占11%。最重要的现当代艺术馆之一纽约现代艺术馆,经费来源分为:自主经营收入占年度运营经费的32%、投资收入占16%、门票收入占14%,捐赠占11%、会员年费占9%。波士顿美术馆是以收藏东方艺术品著称于世的综合性美术馆,拥有约45万件藏品,经费来源由附属艺术学校学费和基金会捐赠分摊,前者约占该馆年收入的25%、基金会捐赠约占20%。

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美术馆博物馆运营可以看出,美术馆基金会的捐赠在博物馆运营当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

“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会堪称全国公立美术馆里的第一个基金会。”中华艺术宫筹建办常务副主任李磊在接受东方早报记者专访时特别强调了基金会的“国内首创”性质。

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会受两馆理事会的管理和委托,要争取各种形式的捐赠和支持,有效管理专项基金增值收入和其他合法收入,还需甄选基金会年度资助展项和收藏品,提议基金会理事会管理层人选。基金会主要资助重要展览、重要收藏和重点人才培养等。每年捐赠基金会100万元以上,连续两年,符合要求者,可以成为基金会成员。

有义务当然也享有权利,基金会成员有重大活动参与权:参与两馆开馆开幕式、重要展览开幕式、理事会相关活动;专有场地免费使用权(两馆每年各一次),每年享有中华艺术宫60米层、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24米平台专场活动各一次;宣传报道权益理事会成员的出资行为、捐赠行为等享专题策划、重点报道等相关权益。

重要指标:丰富馆藏

要达到“国际知名,亚洲一流,国内领先”的目标,馆藏首先是考量一个博物馆的重要指标。

开辟募捐渠道,鼓励社会捐赠是一个渠道。目前,中华艺术宫已接受吴冠中家属、滑田友家属、贺慕群、贺友直、美国著名艺术家康道斯的捐赠,为建立“名家馆”打下了基础。基金会的募集也已收到第一笔资金捐赠。

在馆藏方面,让李向阳颇感欣慰的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终于从“零收藏”的博物馆前进了一步,收到三件(组)的当代艺术作品,其中有本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邱志杰绘制的地图,也有著名观念艺术家博伊斯的捐赠。

世界上基本所有的博物馆的起源都是为了大量珍贵的收藏寻找“落脚之处”,而恰恰是上海当代博物馆,从“零收藏”开始,李向阳从筹建之初就毫不避讳谈馆内“零收藏”的尴尬,却始终对当代艺术博物馆馆藏的未来表示出“不担心”,这一切的安慰的来源恰恰就是“经验”二字。

在当代艺术价格如此高企的当下,一件作品动辄百万元人民币,几乎世界上所有的美术馆都面临预算跟不上艺术市场的价格涨势,光靠政府投入以及基金会运作,要达到“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争取三年内完成作品预算藏3000件,基本形成中国现当代美术史系列等具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藏品体系”的目标,可谓任重而道远。

凭借着长久以来与当代艺术家或公或私的交往,美术馆和艺术家的关系其实是一种彼此共生关系,通过“友情购买”是一条增加藏品的通途;从举办不同的展览以及一届届上海双年展进行下来的积累,艺术家往往会因为自己与美术馆之间“惺惺相惜”的情谊而把创作赠予美术馆,并以进入美术馆的永久收藏为荣耀——这又是另一种更重要的通途。

公共空间的运营

在现代博物馆起源的英国,博物馆也已超越教堂的地位,成为绝大多数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文化体验场所。2500余家博物馆已成为英国中小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因此公共教育,成为博物馆的一项功能,同时也是一项重要运营手段。

作为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特意将教育部改名为学习部,推出了大量面向公众与学生的普及教育活动。据统计,每年以班组为单位参观大英博物馆的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生将近20万人次。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开馆前,英国国内曾就人们对艺术的态度做过调查,结果是,许多英国人尤其是青少年,普遍认为艺术是富人的专利,是守旧的事物。于是美术馆确立了吸引公众的开放式发展目标,即鼓励更多不同团体、不同的家庭组合,甚至在更宽泛的年龄层,如祖辈与孙辈可以一起来参观和活动。从这一目标出发,美术馆的涡轮大厅没有设立任何商店或咖啡厅,而是提供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开放空间,让人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在地板上野餐或从事与艺术相关的事情。这一紧贴潮流的发展定位使泰特现代美术馆开馆第一年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500万参观者,并逐步发展成为世界最热门的艺术集合地,每年为伦敦带来超过1亿英镑的经济效益。

中华艺术宫的公共教育设想中,将建立学生专场活动机制,免费举办专业美术讲座、艺术教育师资培训、美术爱好者临摹等活动。每年各类教育活动不少于400场,受益人数100万人,占总参观人数不少于1/3。制订针对不同群体的服务策略,两馆每年观众人次总数不低于300万人次。

此外,两馆将积极拓展衍生服务,提供具有品牌效应的餐饮、图书、剧场和其他衍生服务。在数字博物馆里,还能为观众提供二维码接入、在线互动参与、艺术信息数据查询等服务,展厅里还将播放艺术电影。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艺术制度 制度创新 当代艺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