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除天津外各地文交所整改近完成

2012年09月24日 10: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卢元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文交所旧制在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末路狂奔”后,除天津外,其他各地文交所实行的“份额化交易模式”走近终点。

在此之前,外界一直猜测,山东泰山文交所很可能成为此次转型的“终结者”,但是,一直坚持“份额化交易”的泰山文交所却在日前突然宣布全部放弃原有交易形式。本月中旬,郑州文交所,成都文交所也先后表态,近日将执行《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简称“38号文件”)。由此看来,除天津“按兵不动”外界全国各大文交所均开始部署善后事宜。

天津“压轴”?

天津文交所因为“户头多”等原因,一直成为转型难点。据天津金融办称,在天津文交所开户人数近5万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很多人手里握有多个户头,他本人就有5个。

据悉,天津文交所至今一直没有进行转型调整。天津金融办强调,在目前情况下停止交易,有可能引发更大的市场风险。少数投资人以此为借口提出高额赔偿要求是不合理的。

对于天津金融办提到的少数投资者曾提出“高额赔偿要求”,投资者认为,他们提出的赔偿要求是合理的,而且“只有3个诉求:请求停牌!请求按买入价还钱!请求归还利息!”

据记者了解,在文交所转型大潮风起云涌之时,天津文交所却迟迟未动,对此,天津的部分投资者已经按捺不住。

一名网名为“兔子”的投资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她已经去过天津金融办两次,但是都没能解决问题,她表示,之后还会到相关部门争取自己应有的权益。

另一位名为“百万被套”的网友向记者叙述了他目前的生活状况,他在天津文交所投资了几百万元,并将房屋做了抵押,还借有高利贷60万元,每个月光利息就要上万元。

据了解,投资人普遍表示,对山东、河南、四川的处理结果较为满意,而天津这边,外界认为“只能等”

转型大局已定

虽然各地的文交所清理工作进度不一,但是,文交所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令文交所转型“势在必行”的源头,是2011年底国务院发布的“38号文件”,此外,相关部门规定的“6月30日为清理大限”也曾一度令人屏气凝神。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全国半数以上的文交所并未在大限之前完成清理整顿。

为了尽快落实政策,今年7月底,相关部门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第二次会议中再次呼吁,各地要严格标准,做好对各省级人民政府清理整顿工作的检查验收。

此后,各地文交所大规模转型成“集体爆发”的趋势。9月12日,山东泰山文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从即日起将三个份额产品停牌,并将以协议转让或者回购等方式收购投资人持有的艺术品份额。与此同时,郑州文交所也在9月上旬公布《省清整办关于进一步做好郑州文交所规范整改工作的通知》,表示将按照“全部取消份额化产品的的原则,督促份额化产品原持有人通过协议转让或回购等方式,尽快满足投资人要求权益回购的意愿”

除此之外,成都文交所也发布《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关于战略投资者集中受让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的公告》第1号、第2号文件,表示公示期届满后,无异议份额的《转让协议》生效,并将按《转让协议》的约定进行转款。

据了解,深圳文交所、南方文交所、湖南文交所等也相继以各种方式办理申购款项的退还工作。此外,北京汉唐文交所清理赔偿的方案也在推进中。

然而,放弃份额化交易后,文交所的未来将会如何?

有观点认为,影视方向,动漫版权等很可能成为文交所以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在“大文化”的概念下,文交所的发展不应该仅仅限于“艺术品”交易。

作者:卢元强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交所 地文 国际金融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