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多家文交所取消证券化艺术品交易

2012年09月27日 10:04
来源:新民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自去年11月底国家叫停“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以来,目前,全国多家文交所已叫停份额化交易,并协商投资者赔偿事宜。专家表示,经历前期的无序暴炒,把艺术品当做股票炒作的投资模式肯定是要结束的。

多地文交所叫停交易

将一个艺术品按照权益份额分成若干等份,然后将这些份额拿到市场上去交易,相当于艺术品证券化。这一交易模式引发了各地文交所交易标的被爆炒,而由于规则不明、监管缺位,诸多乱象不断发酵,规则频改、违法经营、暗箱操作、退市缺陷等暴露了文交所交易非理性状态。这或许是监管部门急于叫停份额化产品交易模式的根本原因。

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饱受争议的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进入“整顿倒计时”阶段。今年7月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第二次会议指出,要严格标准,做好对各省级人民政府清理整顿工作的检查验收。

9月12日,泰山和郑州文交所在其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将停止份额化产品交易。泰山文交所旗下3只份额化产品停牌,郑州文交所旗下16只份额化产品停牌。

事实上,在此之前,深圳文交所、湖南文交所和南方文交所就取消了各类证券化艺术品的交易。今年4月份,深圳文交所公开表示,对已提交证明材料的投资者,退还了全部资金。另外,南京、江西、陕西等文交所等相继以各种方式办理申购款项的退还工作。北京汉唐文交所清理赔偿的方案正在交涉中。

天津文交所仍在交易

目前仍在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天津文交所处境有点尴尬。据天津文交所网站显示,目前该所正在交易的份额化产品达到20只。但这些产品近期的行情并不好,9月以来多只产品价格出现暴跌。其中,艺术品份声喧乱石”9月10日至9月14日累计跌幅达10.26%,而艺术品“太行秋牧”在上述五个交易日的跌幅达到12.16%。

天津文交所是国内最早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成立以来就饱受各方诟病。其中交易所法人治理结构不明晰、上市艺术品估值偏高、交易规则朝令夕改,是天津文交所被谈论最多的三个方面。目前天津文交所的份额化产品规模最大,涉及的投资人也是最多,一旦取消份额化交易产品,如何保证这么多投资人的利益是最关键的。天津金融办近日也如此表示,由于该交易所开户人数近5万,在目前的情况下停止交易,可能引发较大的市场风险。据悉,天津有关方面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天津文交所整改方案和应对措施,督促其完成整改工作。对于如何赔偿投资者损失等事宜,则并未出台具体的赔偿方案。

艺术品投资行业人士表示,将艺术品当作股票炒作的投资模式肯定要结束,但未来如何结合资本市场、艺术品实物两方面建立新的交易模式和制度还没有明确意见。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交所 份额化 交易规则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