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调控杀伤力极强 钱都给国企了民企只能耍赖皮

2012年09月27日 18:1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丁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9月27日消息,黄怒波在中坤集团2011年度企业公民报告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地产调控对民企的杀伤力极强,国家不管三七二十一什么都限,限购、限贷,使很多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比如说我们一些施工款就不能及时支付,这是有违企业精神的,但这是中国当下民营企业普遍生存状态,因为钱都给国企了,民营企业怎么办?就只能耍赖皮,钱能不能晚两天还。

今日,中坤集团发布《中坤集团2011年度企业公民报告》,介绍了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中坤集团在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商业运营和开发、社会公益慈善、员工与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各方面的工作信息与成果介绍。

期间黄怒波谈及企业公民责任时直指当下整个社会道德滑坡,“作恶的都是大企业,金融街的作恶,世界500强的作恶,像西门子这样的大企业都在行贿,家乐福都在卖假货,人类到了一个关键点,道德的转折点。在中国也一样,我现在开个玩笑,我喝个葡萄酒是自己酿的,白酒也是自己酿的,鸡蛋是我们自己养的鸡下的,这是挺好玩,但是社会没有了安全感。”他如是称。

对于中坤集团来说,外界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冰岛事件”,黄怒波今日再度回首此事时表示冰岛事件让中坤受到全球莫大关注,同时也引来广泛质疑,但“中坤也挺住了,这次全球的媒体跑到冰岛,坐直升飞机到现场采访农民,大部分的西方媒体跑到我们在美国的企业,跑到新疆的营地去把我所有的都看了一遍,最后看你是不是这样一个企业,如果中坤没有坚持基本不作恶的态度,这次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打击,他们会说你是个骗子,是不诚信的。中坤由于做的还是比较谨慎,经历了世界对中国民营企业的考验。

谈及“契约意识”,他道出了当下民营企业艰难的生存状况,“目前地产调控对民企的杀伤力极强,国家不管三七二十一什么都限,限购、限贷,企业生物链出了问题,比如说我们一些施工款就不能及时支付,这是有违企业精神的,但是这是中国当下民营企业普遍生存状态,因为钱都给国企了,民营企业怎么办?就只能耍赖皮,钱能不能晚两天还。所以,这是我心里的痛。

以下是文字实录:

黄怒波:各位领导,田老师、原老师,很高兴又一次见到大家,还有缪会长。

今年把题目改了,我也同意叫做《企业公民报告》是对的,不光有社会责任了。今年还有一个词,我在关注和研究它,叫做社会企业。这个企业要研究它,刚才我们的媒体朋友们问我,你是什么时候意识到企业公民责任呢?我说是两方面的,一个是主动的。原来从做商人想挣钱、下海,到后来被动的尝到甜头,比如说做了一个古村落赚到钱了,觉得保护挺有用的,钱会越挣越多的;再到后来知道这么多的古村落我要保护下来,以后比我挣钱对国家的贡献还要大;这是从不懂到懂到自觉的过程。当然里面还有利益驱动。为什么?什么叫做百年企业,我也没有想非要做多少的工厂,真是百年企业留给社会,像宏村,留下来了一百年,这不是流芳百世了吗?凡是留下来的企业,后来一代一代人都会享用它,这样的百年企业比你放在家里多少钱给他们挥霍意义要重大多了。

但另一方面我在想,是社会的进步导致企业的进步。这么多年企业公民委员会不停的灌输什么是企业公民,只有一个社会企业公民意识的强烈,才有企业的公民意识的强烈。像社会上现在强烈征地拆迁也好、环保也好,都是问题,为为什么还要不得不做好环境,这就是要我们社会的进步,这方面中国社会的开放性值得赞赏,所有这些理念都是国际化的成果,我们引进了西方社会发展进步的理念,把它留下来,企业公民和社会型企业,这些东西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是全球化很大的受益者。

从这两个方面,我们现在走到了企业公民社会的形态上来。我们企业发布《企业公民报告》,不发布也不行,因为得有。但真正我的看法,在某种意义上,包括中坤在内比前几年有退步的,有几个概念。第一,整个社会的道德在滑坡,往下走。作恶的都是大企业,金融街的作恶,世界500强的作恶,像西门子这样的大企业都在行贿,家乐福都在卖假货,人类到了一个关键点,道德的转折点。第二,在中国也一样,我现在开个玩笑,我喝个葡萄酒是自己酿的,白酒也是自己酿的,鸡蛋是我们自己养的鸡下的,这是挺好玩,但是社会没有了安全感。我最近还想写一本诗集,就是文革以来带来的他者进地狱的思想没有消除掉,谁也不信任谁,谁也不想帮谁,这是一个大问题。作为企业,我认为这几年总体来看企业的道德在下降。典型的食品行业也好,房地产行业也好,出了多少的问题?当然这不是我们缪会长的责任,宣传的很好,但是企业遇到很大的问题。再一个是企业处在非常艰难的调控阶段,国际金融经济形势的变化,让每个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关键,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过。在这个时候,如果能够坚守是很了不起的,但很多的企业,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面临着生死存亡。比如说光伏产业,在这个时候会出很多问题,你是否能坚持到最后一刻,才裁剪员工,还是千方百计的尽早把员工赶走,这都是问题。而且在你裁撤员工的时候,你是否会尽可能给他们多的利益,还是什么都不顾,把自己眼前顾好,这都是挑战,是很悲哀的挑战。所以,当下有这么多的问题。中坤集团也是一样,我们企业努力在做,我的企业我知道。第一,冰岛事件让大家看到了中坤集团的价值在哪儿?就是我们坚守了一条走出去的国际战略,说明方向是对的。第二,引起了全球的反响,中坤也挺住了,这次全球的媒体跑到冰岛,坐直升飞机到现场采访农民,大部分的西方媒体跑到我们在美国的企业,跑到新疆的营地去把我所有的都看了一遍,最后看你是不是这样一个企业,如果中坤没有坚持基本不作恶的态度,这次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打击,他们会说你是个骗子,是不诚信的。反过来看我们在美国的上市企业,当然是愿望很多,但是也有一些瑕疵,所以这也让我们看到要老老实实的,出来混总是还的,总是有人看着你。所以,我们中坤由于做的还是比较谨慎,经历了世界对中国民营企业的考验,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条,但如果是一个坏企业,这次对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和中国政府、中国国家的声誉是一个打击。所以,我想辛苦还是老想着做好孩子,这还是对的。

当然,中坤也有中坤的好的地方。讲个正面,比如说地产,提前转型,其实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希望。现在很多地产企业,很著名的都在找中坤,想来我的景区考察,到黄山到门头沟,要我的设计单位,我都提供,只要你好好做,我愿意把我的经验给你。现在地产企业看到中坤的路还是有意思的,我们可以转。所以,中坤不一定做得最大、最好,但是这么多年走过来的经验,就看到了企业不一定非要暴力性的生存,也不一定像饿狼抢肉一样,你要有创新,要和一个国民经济的增长成正比,这才对。所以,我也很自豪,虽然有些旅游地产的人一做比我们大得多,但是中坤的模式是中国自己走出来的,这是我蛮自豪的。

第三个我还是自豪的是诗歌。今天早上北京台报道我们刚做的中国诗歌节,这是中坤和北大诗歌研究院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手做的诗歌朗诵季,因为我们这个世界不能全是钱,我们不能说世俗文化不好,但是能不能有一些高雅的东西回来呢?所以,我们现在叫做中国诗歌朗诵季,我们和中国人民广播电台联合,第一届的山地诗歌节在门头沟的古村落,马致远的《天净沙》第一次有人在门头沟朗诵,马致远就是门头沟人。这就是丰富了企业的生活和人民的生活。这也是旅游地产的一条路,反过来现在很多地产企业也知道了,要做节、做文化,做大型秀,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贡献。 现在我提出,未必到一个地方就是拿钱投资,投资上有的是,全世界都有,但是现在你能否在投资的时候,给那个地方带去新的东西和理念?你的新的守则能不能带进去?这是考验一个企业公民能力的地方,不光是钱,你要考虑你先进的理念,新的创新,和新的人才带过去,这才会改变一个地方。

当然,我们做的不到的地方,确实我们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中坤成立这么多年,再难我们从来没有给员工晚发过工资,但是我们有的企业的合作者就会晚发,比如说我们的保安、保洁公司,他们说他们有一个结账的周期习惯。我很气愤,我最近就决定在十一之后给我所有的高管晚发一个月的工资,让大家尝尝这是什么滋味,这是不厚道的,虽然可能行业里就是这个规矩,但是这是血汗钱,一捐几千万。再就是契约意识还是不够,因为不管三七二十一,限购、限贷,企业生物链出了问题,比如说我们一些施工款就不能及时支付,这是有违企业精神的,但是这是中国当下民营企业普遍生存状态,因为钱都给国企了,民营企业怎么办?就只能耍赖皮,钱能不能晚两天还。所以,这是心里的痛,希望我们把这一关调整过去,两三年后再做发布会的时候,希望我们这些硬件上问心无愧的时候再给大家讲。

总体来看,中坤需要走的路越来越长,就像我们登山一样,你有什么了不起,以前登山那会儿锻炼得像个康巴人,现在又胖了,这你就明白了,原来不过如此,就是那么回事。经过几轮调控我们发现,企业不一定做得最大最好,但你做得最善良,最问心无愧就是最好。所以企业公民报告很伟大,但是落到具体就很世俗,就是我刚才讲的那些问题。但是我还是想为什么还要发布呢?发布总比不发布好,说好话比天天干坏事好。越在低迷的状态下,我们越需要诗歌回来。我有一个感受,前些天我们在门头沟的朗诵上,一首诗《我的登顶之夜》很多人哭了,为什么哭?这个诗被他们二度创作感染了出来,很多人是年轻孩子,很多听众在底下流泪了,这就是诗歌的力量,传达了美的这些东西。这个社会还是需要大家为一种美而流泪。所以企我想企业公民报告也希望企业公民委员会来总结,在一个部门坚守的环境下,我们怎么鼓励大家坚守;在陷入绝望生存的关键,我们作为企业公民委员会怎么鼓励大家还是要有信心坚守?在做好公民和坏公民都无所谓的情况下,怎么给大家提倡做好公民的长远意义。这是我要想的,我要发布的。

我今天就这么些想法,感谢各位媒体。而且现在媒体对中坤很厚爱,报道的都是中坤的好消息,坏的也不报道,当然我也不希望大家报。当然总体是自己的孩子自己心里有数,总体是希望大家宽容我,给我们两三年的时间变的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中坤 企业 公民 这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