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算清社保糊涂账是延迟退休年龄前提

2012年09月29日 01:5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文钊

0人参与0条评论

如果未来养老金支付确实出现问题,要不要延长退休年龄?这个话题在今年几度发酵。最近一次是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重提此事。可以想见,官方尽管说现在支付没问题,但是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支付缺口高度警觉。由此,延长退休年龄就成了可能的政策选项。

未雨绸缪早做打算不是坏事。不过这种心理测验式的议题设置方式,却是在一团乱麻中不断挑动公众的敏感神经,每一次都引起舆论反弹。我们以为,这无助于公众更为理性和客观地讨论问题,进而达成能为多数人接受的共识。

中国养老金支付未来会不会出现缺口、这个缺口会有多大、如果可能出现支付困难,按现行的缴费和支付方式,什么时候可能会出现无力支付的情况?这些问题有没有答案,公众一无所知,相关的制度设计者是否有论证,也未见官方明示。如果这还是一笔糊涂账,现在就来谈延长退休年龄,公众能看到的就只有一点:政府想从老百姓这里多拿钱。没有人会真正冷静地思考议题的合理性。

我们以为,大前提是把账算清楚,然后再来看,如果真有缺口,这个缺口怎么补,是不是一定要延长退休年龄,从什么时候延长,延长几年合适,恐怕都是需要详细论证的。我们不知道现在说的63岁、65岁都是什么概念,也许是内部测算的数据?如果真的做了测算,为什么不能让公众也看看这笔账算得对不对?

就算这笔账算的是对的,推论的结果也未必就是延长退休年龄。根据有关专家的说法,中国企业职工养老金的缴费率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高的,但是从替代率(退休金和退休前工资的比率)来看,又是比较低的。高费率下拿了相对低的退休金,问题出在什么地方,要不要先弄弄清楚?先不说别的,就看3万亿的养老金放在银行里,按照现行利率水平,只要通胀率高过3%就可能缩水。这种情况下,假设把退休年龄推迟到63岁,多缴3年费,晚拿3年钱,里外里就是6年,缴纳更多的养老金,怎么能保证百姓的养老钱不缩水呢?

如果这些问题有了解决方案,是不是延长退休年龄就顺理成章了?那也不一定。现在讨论未来的支付缺口,主要是个人账户缺口。据统计,2011年个人账户空账已经达到2.23万亿,这个规模还可能继续扩大,将来政府没钱去平衡这一块。不过还要问的是,这个缺口怎么来的——不是参与养老保险的人没有缴纳这笔钱,是在现收现付的制度下,我们用这笔钱去支付现在退休的那部分人的养老金了。那有什么理由说,因为这个钱已经被花掉了,将来你就应该晚几年退休,晚几年拿养老金呢?

先不说这个缺口是不是应该财政补齐,要知道我们还有全国社保基金。作为战略储备,基金就是用来应对未来资金短缺的,为什么不能考虑从这个口袋里拿钱呢?早年间,前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曾经算过一笔账,当时中央财政对社保的补助,以及各地占用个人账户资金当其支付资金,合计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假如社保基金达到1万亿以上的规模,就具备了基本不动本钱只用投资收益的能力。不过社保基金至今管理的资金规模不到9000亿元。原因之一,是国有资产划转社保基金动作太慢,截至2011年不过2000多亿,要知道这是社保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仅国资委掌管下就有几十万亿国有资产,如果国有资产划转社保基金步子迈得稍微大一些,养老金缺口很可能就有了另外一种填充方案。

要不要延长退休年龄和养老金缴纳年限,我们乐见公众更广泛地讨论,反对不问青红皂白地抗拒。不过,“探测气球”既然探知了民意所指,就需要对养老金制度做更为全面的审视和权衡,对可能涉及的利益关系做更充分的论证和分析。这是一项公共政策落地前绕不过去的大前提。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养老金 缺口 社保 支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